大陸天價陵園變身另類樓市 「炒墓族」風生水起

【新唐人2017年04月24日訊】大陸墓地價格高漲,「生在北京買不起房,死在北京買不起墓」正逐漸成為現實,有調查顯示,面積不足1平方米的墓地,已賣到最高達30萬元天價,墓地被民眾稱為另類樓市,更有民眾坦言「死不起」。

據陸媒報導,調查顯示,很多地方面積不足1平方米的墓地價格令人咋舌。在上海,均價6萬元,最高可達30萬元;在天津,最低1萬元,最高20萬元;在廣州,大多在10萬元至12萬元之間,最高可達20萬元……


大陸墓地被民眾稱為另類樓市,面積不足1平方米的墓地已賣到30萬元天價。(ROSLAN RAHMAN/AFP/Getty Images)

生於北京 葬於河北

「生於北京、葬於河北」的說法每年清明都會被持續熱議,北京城區不少經營性公墓起步價超過10萬元,很多北京市民因此不得不轉向周邊地區。

河北省三河市靈山寶塔陵園相關負責人劉利國介紹,自2013年對外銷售以來,北京的逝者家屬購買的墓位數量佔到70%,「目前,寶塔陵園銷售的墓穴均價在5萬元左右。」

與此類似,廣東省清遠市的益圓陵園,已售出的近10000座墓地中,廣州市民購買了七成;清遠市孖龍山陵園每年售出400多座墓穴,兩成為廣東省內、香港、甚至海外人士購買。這兩處陵園墓穴價格只有兩三萬元,而廣州城區墓地均價超過10萬。

在福州,墓地市場競爭同樣激烈。「福州市幾個陵園的價格大致在每塊3萬元到6萬元,每平方米價格比房子每平方米單價還貴。」福州殯葬行業一位業內人士稱,縣城的價格可能僅為城裡的一半,閩西北等城市的價格可能只為福州等地的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蘇州已出臺墓地限購政策,嚴禁經營性公墓跨蘇州市區域外銷售,業內人士認為這是為防止外地人湧入加劇資源緊張。

而位於廣州東北部的河源市某民政部門負責人說,「我們也有擔心,怕將來我們的土地都變成大城市居民的墓穴,現在也在積極探索如何應對這種情況。」


大陸墓地被民眾稱為另類樓市,面積不足1平方米的墓地已賣到30萬元天價。(MANAN VATSYAYANA/AFP/Getty Images)

陵園另類房地產 一條龍服務

有些陵園更像是另類房地產樓盤,所謂「風水佳」、「位置好」等房地產的廣告語也用於豪華公墓的宣傳。還有多家墓地提供看墓選墓的「一條龍服務」,專車接送、金牌經理一對一服務。

自稱「中國最大的殯葬服務提供商」的福壽園國際集團有限公司,推出的業務包括,定制藝術墓、成品藝術墓、傳統成品墓、草坪臥碑墓、綠色環保墓、室內葬等多種墓穴。

據悉,這些「高端墓」的價格「最便宜的近10萬元,最貴的售價幾十萬甚至百萬」。有民眾對此坦言「生在北京買不起房,死在北京買不起墓」。

目前福壽園已在香港上市,據2016年福壽園公司財務報表顯示,當年營收12.7億元,其中近9成來自於墓地服務,毛利超過10億元,其中的高額利潤可見一斑。


大陸墓地被民眾稱為另類樓市,面積不足1平方米的墓地已賣到30萬元天價。(DALE DE LA REY/AFP/Getty Images)

炒墓族」風生水起

大陸炒房的問題還沒有徹底解決,炒墓又風生水起。大陸墓地的暴利,滋生了另類投資的「炒墓族」。調查發現,網路上有不少「墓地轉讓」的帖子,發帖人自稱手中有不少現成墓地,這些待轉讓的墓地主要來自北京及周邊地區,其中既有知名公墓,亦有中小陵園。有賣家透露,當年9000元的墓地,如今卻要價5萬元。

其實,這樣的「炒墓族」並不鮮見,如同炒樓一樣,先囤積大量墓地資源,再高價轉讓於急需購買者。然而,中華文化向來「死者為大」,買家亦不太會就墓地價格再三議價,「炒墓族」便可由此發一大筆「死人財」。不少人趁機「入市」,將墓地作為一種另類投資。

購墓地與戶籍掛鉤

與炒墓相對應的是蘇州、中山、佛山等地紛紛出臺墓地「限購令」,與樓市一樣,墓地也與戶籍制度掛鉤,僅服務當地戶籍人士,不對所屬地區以外的戶籍人員開放。

另外,公益性墓地(不以盈利為目的、不對外銷售或經營的墓地)也在暴利的驅使下,悄悄外售。微信公眾號「重案組37號」調查指,公益墓地價格相對便宜,起價約3萬元,成為許多墓地中介的瞄準對像之一。據昌平區德陵公墓工作人員透露,即便沒有北京戶口,「仍有操作的空間」,並承認之前曾賣過給沒有當地戶口的人。

壟斷使墓價高漲 政企坐收暴利

中投顧問研究員殷旭飛認為,墓地價格持續升高的根本癥結在於壟斷:「地方民政部門有權力審批企業能否進入當地殯葬行業,使得一般民資難以介入,進而造成地區壟斷,價格被抬高,政府與企業坐收暴利。」

廣東省社會學會會長範英說,「表面上民間資本已經進入殯葬行業,但背後實際控制的還是民政部門,這是一塊『肥肉』。」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