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習近平罕見再通話 習近平表態有玄機

【新唐人2017年04月25日訊】在朝鮮建軍節前夕,美國總統川普4月24日再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了電話。中共官媒隨後證實,習、川二人在這次通話中就朝鮮半島等問題「交換了意見」。這是習、川兩人在半個多月內第三次互動,密度之高,頗不尋常。有港媒發文分析稱,中、美兩國首腦的最新的這次通話有「玄機」。

據路透社報導,在朝鮮建軍節到來的前一天(24日),川普與安倍通話後又致電習近平,估計雙方會談及朝鮮半島局勢

隨後,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稱,4月24上午,習近平與川普通電話,就中美關係、朝鮮半島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據報導,習近平在通話中明確表態,中方堅決反對朝鮮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行為,同時也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做加劇半島局勢緊張的事。

習近平說:「只有有關各方都負起該負的責任,才能儘快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實現半島無核化。」

習近平還在通話中表示,鑑於當前國際形勢變化迅速,中美雙方保持密切聯繫,及時就重要問題交換意見是十分必要的。

當天,《香港經濟日報》發文表示,中、美兩國首腦在過去兩人在兩週多的時間內三度互動,「密度之高過去罕見、亦不尋常」。這一次習、川的互動可能「有精心安排的玄機」,估計雙方已就中美就加碼應付朝鮮達成了新的共識。

文章分析稱,中共官媒在報導中提及的習近平有關「各方都負起該負的責任」的話頗堪玩味,習所說的這個「各方」,除了美國與朝鮮,應當還包括中國自己。

文章引述觀察人士的觀點稱,中方或許籍此釋出訊號,表明中美在聯手應對朝鮮方面已達成進一步共識,「新一波對朝鮮的制裁或『制服』行動已如箭在弦」。

事實上,今年4月6日至7日,習近平與川普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棕櫚灘的海湖莊園會談後,兩人又於4月12日上午通了電話,就朝鮮半島局勢等問題交換意見。此後,中方加大了落實對朝制裁決議的力度,川普政府也公開表明,將不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外界輿論普遍認為,上述情況表明,美方通過在貿易問題上讓步換取了北京在朝核問題上更為積極的配合與支持。而習、川日前再次通話後,中美雙方會實施什麼樣的新措施,值得繼續觀察。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