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再出新規 盯上官員海外家產

【新唐人2017年04月25日訊】中共在大刀闊斧反腐的同時,也在不斷加強其防止腐敗方面的制度。最近中共出臺新規,新增要求各級領導幹部報告本人、配偶、共同生活子女在國外的存款與投資情況。不過有評論表示,實際操作恐怕很難落到實處。

中共官媒4月19號報導,中共中央辦公廳及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和《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查核結果處理辦法》。

報導引述中共中組部的一位負責人說,隨著管黨治黨形勢的發展變化,原來的規定有些方面已不能適應需要,對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需要通過完善制度來解決。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他這個申報只是向黨內申報,它的意圖是在加強黨員幹部的管理,用於控制(他們),但是實際上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他一旦交出去,就面臨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你的那些錢到底是怎麼來的,你就永遠也無法說的清楚,這個通知發出來,中共高層有這個意圖,通過這個方式,希望有人去遵守去操作,但實際上是完全不可能做得到的。」

旅居新加坡的復旦大學博士黃繼豪:「要具體實行好像不是很容易,因為他面對的是整個體制的對抗,除非有一個很好的監督系統、有一個監督的機制,否則這個做法也很難真正落到實處。」

中共自1995年開始,發布一系列規定,來加強對官員的管理和監督,更好地預防腐敗。

根據這些規定,中共所有副處級以上官員每年都要填寫一次《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表》,其中包括個人收入、擁有房產股票等情況、配偶及子女移居國外情況、配偶及子女經商情況等。

因此,此次新規是2010年「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修訂版。

黃繼豪:「他們在反腐,加強反腐的力度,這種事情以前一直都有的,它並沒有公開,信息不公開沒有用,變成內部的文件了,沒用,但至少有一種心理上的震懾作用。」

外界注意到,今年的規定在內容上作出了調整,新增了官員本人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撫養關係的繼子女情況的填寫。

林雲飛:「出臺政策的這些背景恰恰說明了中共高層已經瞭解了,而且非常清楚,包括官員的腐敗和這些情色交易,這些方面的很多問題都已經非常顯著的表現出來了。」

黃繼豪:「現在官員都是通過他們的家屬、子女進行貪腐尋租的行為,它(中共)可能為了堵住這個做法。」

另外,新規還增加了官員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在國(境)外存款情況,以及在國(境)外投資情況的填報。

黃繼豪:「現在這個可能網撒的比較大,這些細節的要求比較嚴格。」

林雲飛:「中共高層也瞭解,這麼多年以來,中共黨員幹部海外資產的比例已經達到非常高的水平了,他們也希望去瞭解,然後去處理這些面臨的問題。」

2013年中國各地出現公民走上街頭舉牌,要求官員財產公示,但這些呼聲卻遭到中共打壓,相關活動人士被以「尋釁滋事」等罪名非法判處。

林雲飛:「公民提倡的財產公開,希望通過法律體系把所有的官員財產公開,老百姓就會看得到官員財產貪腐,但是共產黨內部提倡的這種財產申報體系,是屬於黨內管理性質的,它是希望通過這種手段、這種方式去更好的控制黨員幹部,包括黨內鬥爭的需要去蒐集這些資料。」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說,中共的所謂規定在字面上都是要求黨員幹部保持廉潔。但實際上,整個操作體系都是要求黨員幹部參與貪腐,跟他們形成一種共同利益關係。

旅居新加坡的復旦大學博士黃繼豪表示,中共是專制獨裁,腐敗本身就是這種制度造成的,因此,無論它制定多少新措施和制度來防止腐敗腐,都是在自欺欺人。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