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軍改「削番號平山頭」 裁減5個集團軍20萬人

【新唐人2017年04月25日訊】大陸新一輪軍改已見分曉,全軍新組建84個軍級單位,由原先的18個集團軍整編為13個,裁減5個,共裁軍20萬。此外,整改後的集團軍全部使用新番號,有軍事專家稱,取消有歷史傳統部隊番號,是要消除部隊的山頭主義。

據中共官媒報導,4月18日,習近平接見新調整組建的84個軍級單位主官,這是中共軍隊的全新陣容。報導指,中共軍隊「脖子以下」的改革基本完成,餘下工作將是各軍級單位具體完善調整。

香港大公報4月24日報導,大陸軍隊由原先的18個集團軍整編為13個,陸軍兵員由原先的85萬縮至65萬,裁軍20萬。另外,13個集團軍在5大戰區各分布2至3個。

另據《環球軍事網》報導,新整編的13個集團軍中,71、72、73集團軍屬於東部戰區;74、75集團軍應屬南部戰區;76、77集團軍屬於西部戰區,78、79、80集團軍應屬北部戰區;81、82、83集團軍應屬中部戰區。另外,駐紮湖北孝感的空降15軍,被改為第84集團軍。

據《中央社》報導,香港軍事專家梁國樑表示,中共集團軍整編後的集團軍番號由71至83,之所以從71開始,是因為中共軍隊歷史上有70個軍,現在予以延續,因此從71開始。

軍事評論員吳戈認為,此次軍改完全抹去有歷史傳統的部隊番號,是為了消除軍隊的山頭主義。還有分析認為,此次改編集團軍番號,還有清除江派人馬在軍中歷史遺留問題的意味。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參與1989年六四屠城的14支部隊至今已有8支被撤,尚有6個集團軍番號改變如下:原39、40集團軍改為第79、80軍;原65、38、54集團軍改為81、82、83軍;原12集團軍改為第71軍。

另外14集團軍也屬於被撤行列,14軍曾是薄熙來之父薄一波的嫡系部隊。2012年2月8日,王立軍事件爆發後的第三天,時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到駐雲南14軍總部探訪。外界認為,當時薄熙來有挾14軍威脅中央之意。

據透露,此波軍改還涉軍事院校大合併。其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少將任院長的軍隊藝術學院,被併入國防大學,更名為軍事文化學院,暫未知她是否仍任院長。

有消息指,習近平當局2015年11月啟動軍隊改革以來,已相繼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把軍委機關由4個總部改為15個職能部門,把7大軍區調整劃設為5大戰區,完成海軍、空軍、火箭軍、武警部隊機關整編工作,並成立了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

同時,軍隊總體實行「部—局—處」三級體制,壓縮精簡機關和直屬單位編製員額。

此前,江派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等長期掌控中共軍隊,以腐敗治軍導致軍隊全無戰鬥力,而他們提拔的官員卻遍佈軍中。外界分析認為,習近平強力裁軍和推進軍改,是為了進一步清洗軍中江派勢力,加強對軍隊的控制權。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