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項俊波與劉樂飛江志成的隱秘關聯

在日前大陸金融「第一虎」、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落馬後,法廣援引海外知情人消息稱,其供出了多名重量級人物,包括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這些人業已被邊控(禁止出境)。消息是否屬實,我們可以通過尋找項俊波與劉樂飛、江志成存在的隱秘關聯找到答案。

公開資料顯示,劉樂飛曾任首創證券公司執行董事、銀河證券投資管理總部總經、中國人壽保險公司首席投資執行官及投資管理部總經理等職,在中國人壽期間,負責掌管超過5000億元保險資產以及每年新增的將近1000億元現金保費的投資運用。

據報,「入主中國人壽投資管理部以後,劉樂飛左右一明一暗,手托兩家公司,輕鬆運作,大肆斂財,實現其竊取國家資財的終極目地」。

2009年起,劉樂飛出任中信證券旗下的中信產業投資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並擔任中信證券執行董事、副董事長,中國人壽獨立董事。此外,他還是新華保險非執行董事、董事會戰略與投資委員會委員、董事會提名薪酬委員會委員。

2012年5月,中國人壽20億元認購中信股權投資三期投資基金。2014年6月,大陸媒體曾報導,中信銀行成功中標中國人壽基金銷售監督業務,也就是說,中信銀行成為中國人壽基金銷售業務的唯一監督銀行。中信證券與中信銀行都是中信金融控股集團的下屬公司。劉樂飛扮演了何種角色不難猜測。

在大陸發生股災的2015年7月,中國人壽突然減持中信證券3000萬股、套現約8.2億人民幣,儘管有財經人士稱,此次減持並沒有違反證監會的規定,但在當局強力護市的政策下,中國人壽的減持還是顯得不同尋常。

7月20日,劉樂飛辭去中信證券董事,隨後亦辭去新華保險非執行董事等職。8月,負責中信證券經紀業務和研究業務的董事總經理徐剛等8人被帶走調查。劉樂飛之舉和徐剛等人被查不同尋常,間接印證了股災與中信證券和劉樂飛有關的傳聞。

中信證券除了與保險業的中國人壽存在關聯外,還與信誠人壽保險有限公司、新華人壽保險有限公司、華泰保險有限公司在2015年產生了交集。

2015年1月,信誠人壽與中信證券、中信銀行共同簽署了《中信證券—信誠人壽—中信銀行定向資產管理計畫資產管理合同》,委託中信證券開展股票投資業務和投資顧問服務,委託投資範圍包括流動性資產、固定收益類資產、股票和基金等權益類資產,由中信銀行擔任資產托管人。委託資金人民幣17億元,合同期限均為1年,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同年6月,華泰保險擬籌備上市,並曝出中信證券將成為其保薦機構。其早前的股權擁有者包括華潤股份、華潤集團、寶鋼集團、寶鋼集團新疆八一鋼鐵、寶鋼集團上海五鋼和中海石油投資控股。

8月,新華人壽董事會通過了《關於公司委託資金運用相關事項預計日常關聯交易的議案》,委託中信證券在2015—2016年度進行與委託資金運用相關的銀行間融資回購、公開市場證券買賣交易,每年交易總額上限亦各為人民幣10億元。新華人壽還曾與肖建華掌控的「明天系」發生關聯。

顯而易見,2011年10月出任保監會主席、大力推動保險業快速發展的項俊波,避免不了收受賄賂,利用職務之便為企業、他人謀利等中共官員通用的罪行。而從中央巡視組反映的保監會的問題看,項俊波不排除「利用行政審批權搞權力尋租」,尤其是中信證券有著劉樂飛這樣的官二代,在其多方涉足保險業上,項俊波提供了足夠的「方便」,甚至捲入江派挑起的股災陰謀,都是極有可能的。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項俊波任保監會主席後,其曾任行長和董事長的農行與中國人壽等先後建立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2016年12月,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公布了21家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證券投資管理機構,中信證券則是唯一入選的券商機構。

再來看江志成的博裕資本有限公司。其成立於2010年9月,聯合創始人包括曾任德太投資亞洲區董事總經理的馬雪征、曾任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的張子欣和私募股權公司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前董事總經理童小幪等。

江志成任首任董事。之後公司改名博裕投資顧問有限公司,並拿下了阿里巴巴和信達國際控股兩家大生意,而其正是從中信手中購入的價值約3.9億元的股份。

信達國際控股的附屬公司有幸福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信達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夥伴有友邦保險、中國人壽、太平洋人壽等多家國內外保險公司。這似乎也說明博裕極有可能也介入了蓬勃發展的保險業。身為保監會主席的項俊波會不買江志成的帳嗎?

中國人壽、中信證券、劉樂飛、保監會、項俊波、信誠人壽、新華人壽、明天系、肖建華、華泰保險、信達國際、博裕資本、江志成……一張看不見的大網將很多人連在了一起,他們在共同攫取利益的同時,也具備了實施某些陰謀的巨大能力。

近兩年,在金融界的震盪中,證監會、保監會、銀監會均有高官落馬,與他們有關聯的諸多高管也出了狀況,如中信證券董事長王東明「退休」,劉樂飛辭去董事等職務,中信證券國際董事長程博明、董事總經理徐剛等被查……大年三十肖建華被帶回北京調查以及近日項俊波的落馬,無疑是北京最高層擊破那張看不見的大網的重要舉措,拴在這張網上的劉樂飛、江志成以及他們背後的靠山,在大網中扮演的角色也逐漸浮出水面。

由此可知,本文開篇提到的那則消息應該不是空穴來風。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