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中朝心理戰 習近平拒認金正恩是朝鮮領導人

【新唐人2017年04月26日訊】韓媒評論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間正在進行緊張的心理戰:習近平不承認金正恩是朝鮮領導人,而金正恩也在努力脫離北京的掌控。目前「四月危機」已過,但朝鮮局勢依舊緊張,習和金之間的較量仍將繼續。

4月24日,韓國《中央日報》發表韓國統一文化研究所研究委員高壽錫的評論文章——《習近平與金正恩》,分析了金正恩與習近平之間正在展開的、緊張的心理戰。

文章說,金正恩與習近平從未會過面。朝中自1949年建交後至今,兩國首腦不見面尚屬首次。

文章分析,自習近平上臺之後,金正恩強行進行了三次核試驗,讓習近平左右為難。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責怪習近平「不訓斥」金正恩並對他施壓。而金正恩不但不理睬習近平的一次次警告,反而於4月21日在朝鮮中央通訊社借用「正必(音)」的名義,譏諷北京「對美國的威脅敢怒不敢言」。

而習近平也不再繼續忍受。從今年2月開始,開始禁止進口朝鮮原產煤炭,給了朝鮮一記重拳。另外,雖尚未確認是否為北京當局的指示,但中國人最近被禁止前往朝鮮旅遊。每年前往朝鮮旅遊的中國人有18萬人次左右,佔朝鮮所有外國遊客的80%。

在美中建交(1979年)和韓中建交(1992年)等,朝中領導人也曾如此鬥氣。每當這時,中共領導人都會用經濟支援來安撫勸慰朝鮮。但習近平並未這樣做。

文章稱,因為金正恩缺乏政治經驗,還做出了違反時代潮流的肅清等行為,習近平並不承認金正恩是朝鮮的最高領導人。同時,習近平若邀請執著於開發核武器的金正恩訪華,也可能會成為國際社會的笑柄。

中共十九大將於今年秋天舉行,在此之前習近平不可能加深與美國的矛盾。中國經濟本來就步履維艱,若再受到川普的打擊,習近平的權力可能會受到影響。因此,不管喜歡與否,習近平都要與川普步伐一致。

文章認為,金正恩對習近平也非常不滿,討厭習近平強硬的態度。能相信的只有自己,金正恩的這一信念日益強烈。金正恩也想要逐漸脫離北京的影響圈。

「四月危機」度過 朝核問題何去何從?

4月25日的朝鮮建軍節,金正恩並未進行核試驗和試射導彈,而只是指揮了一次火砲演習。4月的最後一個危險時間點似乎已經平安度過,劍拔弩張的「四月危機」告一段落。

4月間,北京不斷收緊中朝貿易合作的消息不斷傳出,包括退回朝鮮煤炭、停飛朝鮮航線、封鎖中朝邊境等等,官方還以中斷供給石油威脅朝鮮停止核試驗。

而25日當天,大陸環球網報導,此前傳出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於17日起暫停北京至平壤航線,但國航方面今天則表示將從5月5日恢復北京至平壤航線。同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宣稱,中方與朝鮮間「一直保持著正常的往來,雙方的外交渠道也非常暢通」。

這是近期以來,首次出現中朝關係緩和的跡象。不過,雖然「四月危機」已過,但是半島局勢依然緊張。

韓美軍演仍在進行。同時美海軍核動力航母「卡爾•文森」號已抵達日本海,和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開始聯合訓練。「密西根號」核動力潛艇也被調派至朝鮮半島海域,對朝鮮持續施壓。

川普週一(24日)在白宮會見聯合國15個成員國的外交官時表示,聯合國安理會必須準備好制定針對朝鮮的新制裁方案。川普稱,朝鮮是對全世界的一大威脅,必須解決這個問題。「即使朝鮮維持現狀,也是我們不能接受的。」

德國之聲報導,美國將對朝鮮全面發動外交攻勢。4月25日,朝核問題六方會談的日美韓團長會議將在東京舉行。4月28日,美國將主持聯合國安理會的部長級會議,謀求收緊對朝鮮包圍網。

法廣分析稱,4月28日的安理會會議上,將就朝鮮問題向北京施加壓力。

此前川普曾暗示,如果北京對朝鮮採取措施,將在中美貿易中獲得好處。不過,中美貿易「百日談判」仍在進行中。這也意味著,如果中方在朝核問題的後續行動中與美國不同步,也可能面臨川普的貿易制裁。

在24日中美兩國首腦的通話中,習近平呼籲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加劇半島局勢緊張。同時也表態,中方願意同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各方一道,為朝鮮半島和平共同努力。

白宮在隨後的聲明表示,兩國國家元首一致同意加強合作,致力於朝鮮半島的無核化。

而香港《東方日報》引述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表示,中美首腦此次通話中,中方強調一貫立場和原則,雙方並無達成實質協議,反映解決朝鮮問題的進展不大。朝鮮可能在下月九日韓國大選之後,繼續進行核試驗。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