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 】亞洲分支 記者無國界為何捨港擇台?

【新唐人2017年04月25日訊】倡導新聞自由的非政府組織(NGO)「記者無國界」(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最近宣布將在台灣台北設立亞洲第一個辦事處,然而,這個組織原本中意的城市是香港。分析人士指出,不只「記者無國界」,其它國際NGO組織都將不再到香港或中國大陸設點。那麼,這背後反映了甚麼呢,請看報導。

記者無國界組織」4月初宣布,將在台北成立第一個亞洲辦公室,亞洲地區主任艾偉昂(Cedric Alviani)表示,成立這個辦公室的目地是監督東亞地區的新聞自由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台灣其實已經變成整個亞洲人權跟自由的一個新的燈塔,他們跑到台灣來設點,跟台灣這個社會來互動,我認為對新聞無國界未來整體他們想要達成的目標,會有很大的幫助。」

「記者無國界」秘書長德洛瓦 (Christophe Deloire)透露,原本考慮把亞洲辦事處設在香港,之所以選擇台灣,除了考量地理位置及軟體服務品質,台灣近年在新聞自由指數排行榜的表現相當優異;目前台灣名列51名,香港則僅名列69名。

國際記者聯合會香港和中國區代表胡麗雲指出,香港的新聞自由在1997年主權移交後大幅下滑。

國際記者聯合會香港和中國區代表胡麗雲:「跟97之前是非常的不一樣,97之前可以看到很多媒體都有報導一些所謂敏感的消息,但是現在數量真的少了很多。現在香港媒體生存的空間越來越小,很多媒體的老闆都不斷撤資,發布一些敏感訊息的壓力,也越來越強。」

香港2014年發生了多宗威脅新聞自由的事件,如前《明報》總編輯劉進圖遇襲;《蘋果日報》被黑客入侵,以及網絡媒體《主場新聞》突然結束等。這些事件的背後被懷疑有中共的因素。香港記者協會以《新聞自由 危城告急》為題發表年報,指2014年是香港新聞自由數十年來最黑暗的一年,預料新聞自由空間將進一步縮小。

在「記者無國界」公佈的2016年世界新聞自由的排行榜上,中國排名176位,在接受調查的180個國家和地區中倒數第五。《美國之音》報導指出,中共實行嚴格的內容審查,嚴防出現冒犯政府的言論,並且擁有主要傳媒。

胡麗雲:「敏感的消息,你在香港還是可以看的見,在中國大陸,現在是沒可能看的見了。」

那麼針對一些親共的台灣商人收購台灣媒體,是否會影響台灣新聞自由,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指出,中共滲透台灣媒體路人皆知,但效果不彰。

楊憲宏:「台灣人已經生活在民主自由的環境底下,並不會受到這些已經赤化媒體的影響,反而那些赤化的媒體現在面臨經營困難的問題,因為有網路的關係,所以入侵的媒體雖然也入侵的很厲害,可是大家也剛好在這段時間從過去媒體的觀賞轉為多元,包括網路都加入,所以反而更有危機意識。」

除了「新聞自由」因素考量外,「記者無國界」秘書長德洛瓦表示,沒有選擇香港,是因為組職的實體和活動缺乏法律上的確定性,在那裡的工作人員有可能會受到監視。

楊憲宏指出,不只是記者無國界,其它國際NGO組織都將不再考慮到中國境內設點。

楊憲宏:「尤其最近中國公布了有關對於國外的NGO到中國工作,設了很多像戒嚴令一樣的法律,之後非常多的NGO組織都計劃把他們原來要到中國的計劃都改成到台灣,所以這也不是只有記者無國界到台灣,未來幾年可以看到,非常多的國際NGO組織都會到台灣來設點。」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今年1月正式生效,要求在中國大陸運作的境外GEO需要有主管單位、不得從事或資助政治活動、不得在中國大陸境內募款,並限制向大陸境內輸送資金等等,這讓很多國際NGO陷入了停滯。

採訪/易如 編輯/陳潔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