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頭鯨寶寶傳音數公里 奇特信號叫媽媽

【新唐人2017年04月27日訊】座頭鯨發出的聲音,在海底可以傳播20英里(32.2公里)遠,最新收集的數據顯示,座頭鯨寶寶跟媽媽用微弱的聲音互相呼叫,以防止入侵者偷聽。

座頭鯨寶寶正常會發出呼嚕聲和吱吱的聲音,不過這兩種聲音,只能在近距離聽見。通常,座頭鯨寶寶會發出輕柔的呼喚聲,讓媽媽知道牠的位置與情況,而這種聲音可以傳播距離較遠,卻不會被殺人鯨聽到。

丹麥奧胡斯大學(Aarhus University)韋德森(Simone Videsen)是調查團隊的成員之一,他介紹,他們通過在座頭鯨的皮膚上吸附一個聲音運動記錄儀,跟蹤了8隻座頭鯨寶寶和2隻座頭鯨媽媽之間的互動,以了解座頭鯨寶寶在出生第一個月的情況。

「我們真的非常吃驚,因為座頭鯨真的慣用聲音,而且能夠唱出各種長歌曲。」韋德森說,「但當你看(座頭鯨)媽媽和寶寶之間的交流模式,牠們通常保持安靜,但會發出這些微弱的信號。」

研究人員表示,這是第一次用這種方式收集到座頭鯨母子之間的對話,這種輕柔的聲音不僅不會被殺人鯨等天敵聽到,還不會被正在求偶雄性座頭鯨聽見,非常有技巧。

通常座頭鯨寶寶不會距離媽媽太遠,座頭鯨媽媽則會帶著寶寶大量吞食海產品,以堆積足夠的脂肪層,應付之後長達5000英里(約8046.7公里)的遷徙。

全球座頭鯨共有兩大族群,分別在南北兩個半球。牠們都是在熱帶海域生兒育女,之後遷徙到南極或北極。座頭鯨通常需要懷孕11個月才能生下寶寶,之後座頭鯨媽媽會帶著寶寶生活,直到牠們一週歲之後,才被允許離開媽媽。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