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新聞自由亞洲第一 中國排名全球倒數第五

【新唐人2017年04月27日訊】總部設在法國的人權組織「記者無國界」(或譯「記者無疆界」),週三(4月26日)在柏林公佈2017年全球新聞自由排名報告。其中,臺灣排名41,位居亞洲之首。而中國大陸則排名全球倒數第五,中共壓制新聞自由再受關注。

這份年度報告針對180個國家的新聞自由狀況,在媒體獨立性、自我審查、新聞法規、透明度等多個層面進行調查評估。

結果顯示,挪威、瑞典、芬蘭、丹麥、荷蘭和哥斯大黎加分列第一至第六名。

美國排名教去年下滑兩位,排名第43,主要原因是該國對調查記者和「洩密者」的司法追蹤手段令人憂慮。

此外,去年的未遂軍事政變後發生大規模迫害浪潮的土耳其新聞自由度排名下滑4位,降至第155名。匈牙利的新聞自由度排名下降4位,降至第71名。波蘭排名下滑7位,降至第54名。

臺灣名列第45位,較去年上升6位,仍然位居亞洲之首。香港排名第73,下跌4位。而韩国和日本分别排第63及72位。

中國大陸排名176位,和去年相同。

根據最新排名表,中國大陸位居全球倒數第五名,其後只有敘利亞、土庫曼斯坦、厄利垂亞以及朝鮮四個國家,其中朝鮮是最末一名(第180名)。

報告指,中共實行嚴格的內容審查,嚴防出現冒犯政府的言論,並且擁有主要傳媒。

該組織去年公佈的報告中,中國大陸排名也是176。去年報告提到,由於中國商人收購香港媒體,香港的新聞自由受到挑戰。中共對媒體的箝制再創新高,中國記者面臨壓力更大,包括遭綁架、上電視被迫認罪和親人被威脅等多種威脅。

歷年來,中國大陸都是全世界關押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

記者無國界」組織的亞洲地區主任艾偉昂(Cedric Alviani)說,該組織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在臺北開設正式的辦事處,以監督東亞地區的新聞自由,用當地的語言與當地記者建立聯繫。

艾偉昂說:「在記者無國界組織每年公佈的新聞自由排行榜上,臺灣都高居亞洲榜首。在臺灣開設辦事處,也是為了表彰臺灣過去幾十年來為此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所有成績。臺灣取得的成績與正在退化的全球(新聞自由)形勢構成了鮮明的反差。」

該組織的2017年新聞自由度排名報告中還指,全球「新聞自由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脅」。在過去一年裡,許多國家,包括民主國家的媒體自由度有所降低。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