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寶龍仕途意外轉折 赴任人大環資委副主任

【新唐人2017年04月27日訊】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26日去職,不少媒體猜測其將任職政法委書記。27日陸媒稱,夏寶龍任職為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有分析認為,習當局或將撤消中共政法委。

4月26日下午,中共官媒公布,夏寶龍不再擔任浙江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不過,夏寶龍的去向沒有提及。外界普遍認為夏寶龍進京將取代即將退休的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

27日,中共官媒公布,中共人大常委會議決定,任命夏寶龍為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除了夏寶龍外,全國人大當日還公布了其他的人事調動,國務院當日亦公布一批人事調動。

1952年出生的夏寶龍被認為是「習家軍」成員,2003年至2007年習近平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夏寶龍是副書記;期間,夏寶龍還先後兼任浙江省委政法委書記、浙江省代省長;2012年任浙江省省長,中共十八大後升任省委書記。

去年香港雜誌曾披露,3月3日,中共政治局宣布派工作組進駐19個中央單位監督換屆,這19個被責令「反腐補課」的單位中,政法系統被指在近十多年以來領導班子、隊伍建設和素質一直是重病災區,最高法和最高檢都被批是「軟、散、疲」。

而今次夏寶龍沒有如外界所推測的,被任命中央政法委書記一職,多少有些出乎外界的預料。輿論分析,接下來,政法委或許會撤銷。

傳習近平擬廢除政法委

早在2013年,多家海外媒體就曾報導,習近平將廢除政法委。中共政法委一直被輿論抨擊完全是極權制度下的產物,是人治、暴政的毒瘤,製造冤案的禍源。近年來,民間要求撤銷政法委的呼聲高漲。

政法系統長期被江澤民通過其親信,前政法委書記羅干及周永康掌控,並延續著對中國民眾的迫害政策,不僅黑社會化,成為民怨的焦點和各種社會危機的導火索,也是迫害法輪功的主要機構。

中共十八大前夕,王立軍逃美領館事件爆發後,「周、薄政變集團」被曝光,周永康下臺,江派勢力被清洗出權力核心,政法委從政治局常委中被踢出局。

當時,就有報導說,政法委可能會被取消,檢察院和法院將從政法委中分離,成為中共中央垂直領導的機構。

「十八大」後,習近平當局持續清洗政法系統,除了對中央政法委高層、省級政法委書記大調整,過去幾年已更換20多名省公安廳長,拿下多名省級政法委書記或副書記、公安廳長或副廳長,如天津市原公安局局長武長順、河南政法委書記吳天君、河北政法委書記張越等。

不過,如今多名現任中央政法委高層仍是江派大員,如擔任公檢法一把手的郭聲琨、曹建明和周強。

港媒分析,習近平在抓穩「槍桿子」後,必然將反腐「打虎」轉向「刀把子」,今年1月份習近平曾說,2017年對政法系統具有特殊重要意義,外界認為,習或是在釋放撤銷政法委信號。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