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股市批發億萬富豪 監管能治本嗎?

【新唐人2017年04月27日訊】日前,大陸股市又出現較大跌幅,股民怨聲載道。有報導指稱, 這是中共加大監管和金融去槓桿造成的結果。也有評論認為,中國股市一直亂象叢生,成了批發億萬富豪的地方,如果不能從體制本身入手, 沒有辦法解決根本問題。

上週,滬指累計下跌2.2%,創下年內最大周跌幅。有大陸媒體質疑,是銀監會收緊銀行監管造成的。報導稱,銀監會10天內發9份文件收緊影子銀行監管,央行旗下的中國《金融時報》、《人民日報》都在為加強金融監管、推進金融去杠桿發聲,滬指受其影響而下跌。

但普通股民卻責怪證監會的監管,他們對證監會的抱怨已經演變為謾罵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有的甚至對他進行實名舉報。

這種互掐還引來了專家們的助陣,力挺劉士余的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所研究員劉姝威發文說,這次股指下跌只是部分股票被爆炒後暴跌,還有銀監會加強監管引發違規資金退出股市, 這兩方面雙重作用的結果。

大陸經濟評論員劉兆輝:「監管是一方面,最核心的問題是,新股發行把市場有限的一點資金掏空了,每發一次新股,就會批發出一大批千萬富翁億萬富翁,每個企業一上市有可能翻10倍20倍,場內的經濟是一種虛擬經濟,5塊錢進市場有可能股票是25,它是有根據的,把真正的真金白銀抽走後,泡沫留給市場了,股民肯定是虧損的。」

中共治下的股市才20多年的歷史,到目前已經有3000多家上市企業。

證監會4月23號發布消息說, 今年又要批准500家企業上市,上交所預計2017年全年IPO融資額達3000億元,比2016年的1800億元增長接近50%。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中國的股市是不健康的,尤其證監會審批那塊是一個腐敗很嚴重的地方,因為權力支撐腐敗嘛,不像美國它是一個註冊制,誰能註冊,拿出健康的財務報表就能去上市,中國是要靠中共那些官員來說了算。」

日前大陸媒體又報導說,證監會業務型官員馮小樹利用職務之便,監守自盜,用300萬元的本金,用親人的名義入股即將上市的公司,並在公司上市後拋售股票,在股市獲利2.48億。

大陸經濟評論員劉兆輝說,除了官員貪腐的問題外,中共的體制是關鍵,劉兆輝告訴新唐人,如果按照真正的市場經濟,中國股市早就完蛋了,但是政府在救市的同時,卻在玩一種自相矛盾的遊戲。

劉兆輝:「大量批發新股的政策,想把這股市打下去,結果發的越多股市虧空越厲害,越厲害它認為股市越應該發新股,新股越多對整個市場的投資者造成的傷害越大,一共就那麼多錢嘛,它就這麼一個惡性循環。」

4月25號停牌的華銳風電就是中國股市的一個縮影,華銳風電目前股價跌到2.02元,面臨退市,它2011年上市時的發行價達到90元,發行時股本迅猛增至10.051億,股市總值達900多億市值,現在整整跌去了700多億的市值。在這個過程中其大股東短短幾年淨賺500倍。

劉兆輝說,儘管現在的新股發行對發行價進行了限制,人為壓低了發行價,從而彌補以往政策對投資者的傷害,但仍然改變不了上市公司大股東在市場高價賣股票,最終甩賣走人的事實。

劉兆輝:「中國股市它是在犯罪,而且合理合法的圈錢,比搶銀行暴利很多的一種行為,所以它是體制的問題,通過制度在犯罪,掠奪市場的財富,而且把泡沫留給投資者。」

目前,北京當局正在進行大力度的金融反腐,不過劉兆輝認為,金融反腐只能抓到某一個人,解決的是局部的問題,而中國股市這種通過制度對公共財富的掠奪,給民眾、市場以及整個中國經濟造成的傷害卻是罄竹難書的。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元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