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油價飆升70% 金正恩擔心北京斷油?

【新唐人2017年04月28日訊】過去一週以來,平壤加油站汽油短缺、價格飆升。外界有分析認為,這是朝鮮在遏制石油消費,以應對第六輪核試驗後被北京斷供原油的制裁。

4月22日,目前仍在朝鮮的美聯社記者發布消息稱,近幾天來,平壤的油價已經暴漲了70%,「每公斤價格為70-80美分的汽油暴漲至每公斤1.25美元以上。「隨著平壤市內的汽油供應出現困難,每一家加油站前,想加油的車輛都排起了長隊。」

而在早幾天前,中共黨媒也有報導稱,平壤的汽油供應問題從19日開始出現。位於使館區的外交團加油站因為「沒有汽油」而停業,僅開放給外交車輛加油。當地記者稱還是「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由於沒有備用汽油桶,目前又加不到油,只能儘量少用汽車。

平壤「加油難」的情況雖然已被廣泛報導,但準確原因各界仍在猜測。

有分析認為,金正恩遏制石油消費的目的,是為應對強制進行第六輪核試驗後,中國將中斷供給原油的制裁。

韓國《中央日報》引述多名北京外交消息靈通人士稱,幾乎可以確定的是,北京正在用原油供給這一籌碼來對朝施壓,但迄今為止還尚未中斷供給。

報導還引述一位滯留在北京的對朝專家表示,加油站中斷營業也可能是因為朝鮮特殊階層,或朝鮮企業相關人士為應對汽油缺貨現象而進行的「囤貨」。

另外還有人認為,平壤的「油荒」可能是朝軍有特殊需求或煉油工廠啟動發生問題,導致汽油生產暫時出現問題。

分析顯示朝鮮每年會消費100萬噸左右的石油,而中國被指是朝鮮的主要原油供應國。路透社本月中引韓國數據顯示,中國年均無償供應朝鮮約50萬噸的原油。

有韓國政府當局人士表示,只要中斷三個月的石油供給,朝鮮就很難堅持,關鍵是北京的態度。「就現在的氛圍來看,若朝鮮強行進行第六輪核試驗,中國就算不全面中斷,也會大幅縮減石油供給」。

而朝鮮官方則發表評論文章,不點名批評中國隨波逐流,與美國一起威脅平壤,並警告如果進行經濟制裁,兩國關係將發生災難性後果。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