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曝駐華記者的特殊技能:翻牆

【新唐人2017年04月28日訊】中共對互聯網的管制不斷升級的同時,主管網路通訊的工信部還發通知,明令不得自行建立和租用「翻牆」的虛擬私人網路(VPN)。不過,紐約時報駐北京記者說,翻牆是許多駐華記者的另類生活技能,因為他們得靠虛擬私人網路取得訊息。

4月27日,紐約時報報導,中國的防火長城是一套過濾和控制系統,可以限制人們在網路上看到的內容,那麼該報駐華記者是如何在網上獲取信息呢?

該報駐北京分社社長裴若思說,翻牆是許多駐華記者的另類生活技能,因為駐華記者就靠虛擬專用網路VPN取得訊息,但中共一直在干擾,「網絡不穩定,總體上速度較慢,這讓我們記者感到很沮喪。」

裴若思說,中共過濾和控制網路內容的系統防火長城阻擋許多訊息,所以記者們寫每篇報導都是挑戰,在人大會議期間網速變成龜速。她預計,中共19大召開時,網速也會特別慢。

中國的監視也是很全面的,每個地方都有監控攝像頭。她說,他們沒有絕對可靠的方式來避開它,但是會採取措施保護消息來源。她說上個月到中國的一些省份,當用WhatsApp和別人交談時,連接立刻就斷開了。

他們也不是唯一受影響的人。她說,在中國做生意的企業也有同樣的問題。研究人員、學者和科學家也不例外,所有人都需要從中共封鎖的網站獲取信息。

中共網控逐步升級 遭體制內人士抵制

近年來,中共對網路的管控逐步升級。中共傾力打造的互聯網防火長城,不但遭到普通網民的抨擊和抵制,也遭到體制內科學界的強烈抗議。

去年5月底,中國科學院78名院士聯名上書習近平,要求對科研界外國網路解禁,以提升科研水平,共享國際資源。

大陸政協副主席羅富和在3月份兩會時,批評中共網路審查制度,說訪問外網站打開一個網頁至少需要10~20秒,有的外網需要半小時以上才能打開。

他說,很多國內專家學者和研究生為了科研需要,都要購買翻牆軟體用,以訪問國外網站,或利用週末、假期去香港等地訪問境外網站查相關資料。

他還引用去年9月中國德國商會所做的商業信心調查表示,網路的監管、訪問境外網站時過慢的網速,以及對知識產權保護的不足,是德國企業在華經營的不利因素。

去年11月份遭中共關押至今的《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曾對新唐人表示:「自2000年中國開始互聯網防火牆建設以來,對於包括國際社會,不少信息起了巨大屏蔽作用,對中國大陸民間與國際社會的交流造成了巨大的障礙,而且對於中國的社會發展也產生了不利的影響,因此希望當局儘快撤掉這個防火牆,真正的保障信息自由的流通。」

中國的互聯網防火牆是江澤民父子傾力打造的「金盾工程」,該「金盾工程」前期投資達8億美元,由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直接主持,可監控13億中國人,還封鎖了Facebook、Google和Twitter等大量海外網站。

在中共網控不斷加碼的同時,近年來,大陸民間一個廣受歡迎的「翻牆」軟體——「自由門」,其官方門戶網站動態網(dongtaiwang.com)訪問量激增。

專門統計全球網站流量的Alexa數據顯示,動態網的排名從去年8月的全球約4萬位,飆升至今年1月份的約5,200位,排名躍升達3.5萬位,在中國的排名亦打入頭600位。

「自由門」是由美國動態網公司(Dynamic Internet Technology)開發,可隱藏用戶真正IP位置,無需安裝、不留痕跡,安全性甚至超過網路銀行的設定。雖然中共一直全力封殺,「自由門」也同步不斷更新,突破封鎖。

美國國會曾在報告指,「自由門」和「無界網路」是最有效的翻牆軟體。多家國際媒體報導稱,「自由門」等是摧毀中共網路長城以及世界上其它專制國家網路控制與封鎖的最佳利器。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