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床上隱藏這麼多蟲子!教你小技巧去除

【新唐人2017年04月29日訊】據科學家統計,即使是非常整潔的人家,平均每張上的被褥蟎蟲和塵埃蟎蟲也至少要有1500萬隻。蟎蟲繁殖的速度相當快:每3天就會繁殖出下一代,數量翻一番。

從顯微鏡下來看,蟎蟲其實是一種長了八隻腳的小蟲子,身體大小一般都在0.5毫米左右,有些小到0.1毫米。

蟎蟲的種類有很多,已發現的就有5000多種,僅次於昆蟲。其中與人體關係比較密切的有塵蟎、粉蟎、蠕形蟎、疥蟎、恙蟎等,而我們常說的上的蟎蟲一般指的就是塵蟎。

塵蟎雖然肉眼看不見,但幾乎存在於我們家中的各個角落,比如枕頭、被子、床墊、沙發、床底下、地毯、角落死角、空調濾網等等,主要以皮屑、粉末、黴菌為食。

塵蟎分布廣、影響大,是一種非常強烈的過敏原,並且它的屍體、分泌物和排泄物都是過敏原,會使人出現多種過敏性疾病,危害人體健康。

下面教大家4個除蟎小技巧:

1.家庭用品要時常曬太陽:

除了被子,其他像是床墊、枕頭、床單、沙發墊、地毯等也是蟎蟲的聚集地,可選擇天氣晴朗的中午晾曬2小時以上。

不過注意在晾曬時不要用力拍打,那會使得各種粉塵、皮屑、蟎蟲屍體進入呼吸道,引起過敏症狀。

2.保持室內乾燥通風:

蟎蟲最喜歡的就是那種溫暖又潮濕的環境,差不多20~25℃,相對濕度在65%~80%。所以我們就可以通過讓室內溫度升高、保持乾燥來對付它們,比如打開取暖器或暖空調,多開門窗堅持通風、透光,或是打開電熱毯、除濕器。

3.使用55℃以上的熱水浸泡清洗:

高溫對除蟎有效,可每週或每兩週用55℃以上的熱水將床上用品、毛巾、浴巾等先浸泡10分鐘,然後再清洗,也可用電熨斗熨燙。

此外要警惕孩子常玩的毛絨玩具,因為蟎蟲常常會粘附在毛絨玩具的纖維上,切勿長時間不清洗。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