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視中美為敵 大罵中國是「妨礙統一的無恥國家」

【新唐人2017年04月29日訊】韓媒消息,朝鮮當局展開系列演講,對中國進行大駡,將中國與美國並列為「妨礙統一的無恥國家」。有分析稱,中朝關係冷凍令朝鮮民眾擔憂,譴責中方或在加強內部團結。也有說法認為,金正恩只是在擺政治姿態。

4月28日,專門關注朝鮮的韓國網路新聞《Daily NK》報導,針對近期朝鮮第六次核試驗動向,中美正步調一致地對朝施壓。朝鮮當局則在反常地積極開展對中方的高強度批判性民眾演講。

報導稱,前一天與平安北道一消息人士通話時獲知消息:最近朝鮮當局持續通過人民班演講與保衛部講座對中囯進行譴責,在演講中甚至出現了「中國是妨礙統一的無恥國家」等言論。

報導指,「妨礙統一的國家」一詞在過去都是朝鮮譴責美國時經常使用的話語。朝鮮一直對外宣稱中國是「兄弟國家」,像此次話語表達方式實屬罕見。


除了握手還要熱情擁抱,這是中共和朝鮮領導人會面時,象徵中朝「血盟」的規定動作。圖為1987年,鄧小平與金日成相擁而抱。(網絡圖片)


中共和朝鮮領導人會面時,除了握手還要熱情擁抱,這是象徵中朝「血盟」的規定動作。圖為2004年,江澤民與金正日「激情」相擁。(網絡圖片)

消息人士表示,朝鮮民眾對官方態度的反常變化感到「十分疑惑」,有部分人認為是因為金正恩對中方沒派人給金日成冥誕道賀大發雷霆。

消息人士還透露,民間近日出現了「美囯與中國合力我們就完了」的不穩定情緒,擔心朝鮮成為「孤家寡人」。

因此,有分析稱,朝鮮對中方展開大批判,意在加強朝鮮內部團結。

也有輿論分析,朝鮮當局考慮到中方勢必會重新對朝鮮採取綏靖政策,基於戰略性目的,故意加強批判中方的演講。

報導引述某高層脫北者稱,金正恩體制堅信中方絕對不可能放棄朝鮮,現在批判中方,是為了日後中朝關係緩和時得以對外宣稱「我們的強硬態度致使中國屈服」。

《Daily NK》此前曾報導稱,朝鮮今年2月在中朝邊境地區的企業,以「為朝中關係破裂做準備」為主題進行了群眾演講。

在國內政治宣傳的同時,朝鮮官媒近日也頻頻對外喊話,不點名地威脅中朝關係將出現「災難性後果」,嘲諷北京「跟隨美國起舞」等等。

去年5月,日本《產經新聞》報導,金正恩不滿中方支持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在內部談話中揚言要用原子彈轟炸北京和上海。

日前,北京在美國的貿易和軍事雙重壓力下,持續對朝施壓。但外界質疑中方是否會真的放棄朝鮮。

在加強對朝經濟制裁的同時,北京官方不斷呼籲「和平解決朝鮮問題」,中和美國對朝軍事壓力。

此前,中共與朝鮮的「血盟」關係已維持半個世紀。江澤民時期,中朝高層往來頻繁,貿易合作更加密切。多方消息稱,90年代朝鮮核武技術突飛猛進,得益於江澤民幕後的支援。

習近平上臺後,明確主張朝鮮半島無核化,中朝關係迅速轉冷。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