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大陸高校黑幕重重 「棄車保帥」應對巡視

【新唐人2017年04月29日訊】中共中央巡視組對29所中國高校開展的專項巡視仍在進行,這一輪被巡視的高校都是副部級大學,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最高學府。有港媒稱,中國高校腐敗極其嚴重,沉淪墮落,如同腥風血雨的江湖幫會。

中共第十二輪巡視3月份開始對29所中管高校黨委開展專項巡視。其中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南開大學、天津大學、吉林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南京大學、東南大學、浙江大學、廈門大學、武漢大學、中山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

最近,北京大學自行公布了13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蘭州大學也公布了18起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

4月29日,港媒東網報導稱,中央巡視組對中國知名大學的巡視仍在緊鑼密鼓的進行中,北京大學、蘭州大學先後公布一些案例,多是名懲罰實保護,用一些芝麻小事來欺上騙下。

據報導,蘭州大學通報的18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中,主要是公務接待超標、接待酒水消費不明、登記帳不清、違反公務用車管理等問題,但沒人受到處罰。

而北京大學雖然處分了兩名副校長,也是小罵大幫忙,所點出的問題是隔靴搔癢,無足輕重的問題。

報導說,本來中央巡視組入駐大學,在巡視完畢之後,將向大學進行反饋,並向上級報告。而北京大學、蘭州大學在中央巡視組還沒有反饋之前,先行進行處理,旨在棄車保帥,敷衍中央巡視組。

中國高校腐敗嚴重世人皆知,報導質問,北大方正的醜聞街知巷聞,有哪個校領導要為此負責?令計劃兒子令谷在北大呼風喚雨,獲得各種禮遇,黑幕至今沒有查清。北京大學招生對那些太子公主等權貴子女的刻意優待,北大為何不調查?

為何反而要拿類似報銷不合理等一些雞毛蒜皮說事,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以逃脫責任?

報導說,中國高校表面一片繁榮,實際上卻是在沿著沉淪的軌跡快速墮落。一方面,管理者愈來愈好大喜功,不惜舉債建設,大興土木,圈地擴建,使大學欠下巨額外債。

另一方面,不擇手段聚資斂財,瘋狂招生,濫發文憑,使大學淪為商業機器。有些大學愈來愈像是一個勾心鬥角、爾虞我詐、貪污腐化、腥風血雨的江湖幫會。

胡亂花錢誤國誤民

香港東方日報評論稱,中國高校高投入、低產出,校園建設美輪美奐,花錢大手大腳,教學質素卻每況愈下,早已為人詬病。

數學家丘成桐教授曾經批評,中國大學校長們每年請客吃飯的錢,就足夠培養一千名世界頂尖的理論數學家或物理學家。

在一切向錢看、向權看的風氣影響下,中國高校人心浮躁,學風浮躁,學術良知和道德操守喪失殆盡。校園散發一股腐敗的銅臭味,不僅誤人子弟,而且誤國誤民。

武漢大學被揭發震驚全國的貪腐窩案,該校多名高層利用基建徵地等機會,收受巨額賄賂,中飽私囊;天津大學將一億元教育經費用於炒股,而吉林大學欠下30億元外債。

報導說,更可悲的是,很多號稱為人師表的校長、教授不僅淪為學術騙子,以抄襲成名,而且勾搭女學生,到處撈黑金,既風流又下流,出盡洋相。這些人把持了大學講堂,中國怎麼可能培養出學術大師?又如何讓學生學到真本事?

前「北大」教授、國際知名的經濟學家鄒恆甫此前曾在微博披露,「北大」院長在某餐廳吃飯,「只要看到漂亮服務員,就會下手姦淫,教授主任也不例外。」

鄒恆甫在一篇題為「前北大副校長:不想女兒被玩弄就別在國內讀博士」一文說,這位前副校長在飯局上對友人說,目前中國的博士導師,除了所有的著作,都是男研究生效勞完成的,基本上都會在適當的時候找一、兩個女博士生,而這些女博士生要想戴上博士帽,一定會把自己的身體獻給博導們。

這位前副校長還表示,據他們「北大」教授圈內統計,全國高校中,高達70%以上的女博士,被中國的博導們傳授「知識」的同時也順帶被姦淫。

行政化的高校貽害中國

去年11月,英國《金融時報》發表署名文章,分析中國高校嚴重的病症的根源。

文章說,全球只有中國擁有如此眾多行政干預無孔不入的高校,而愈演愈烈的行政化束縛了高校的手腳,限制了學校的健康發展,行政化氾濫,缺乏監督,使得不少高校成為貪腐重災區,一些高校領導拉幫結派,任人唯親,一些校長的做派讓人聯想到影視片中的黑社會老大。

原中國公安大學法律系講師趙遠明:「中國教育亂像是因為江澤民時代實行教育改革,他所進行的教育改革,就完全是一套向錢看,以錢為標準,所以把大學變成了一個生財的機構。」「江澤民置國家未來和民族安危於不顧,把教育產業化,導致教育界全面走向腐化墮落。」

多來以來,中國教育界一直被江派所把持,1998年,被指是江澤民情婦的陳至立擔任教育部長後,按照江澤民指示,推行「高校擴招」和「教育產業化」。

趙遠明:「江澤民統治時期貪腐盛行,能夠做大學校長的,不是學術領頭人,也不是真正的著名學者,而是這些黨棍,就連很多著名的大學,像清華、北大現在很難出有才華的學生,為甚麼?從教師到學校都是向錢看,根本不追求教育質量,也不注意培養人才。」

趙遠明說,在這種情況下,學校領導都變成一群追逐利潤,追逐錢財的人,他們培養出的學生什麼樣,就可想而知了。

北大教授錢理群曾撰文稱,包括北大、清華等高校正在培養一群20幾歲就已經「老姦巨猾」、「精緻的利己主義者」,他們高智商,世俗,老到,善於表演,更善於利用體制達到自己的目的。這種人一旦掌握權力,比一般的貪官污吏危害更大。

錢理群說:我們的大學教育,培養出這樣的「尖子人才」,不僅是失職,那是會對未來國家、民族的發展帶來不可預計的危害,從根本上說是犯罪。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教育部遭到全面清洗、整頓,教育系統官員和中國高校領導頻繁落馬。

去年11月,中共教育部等聯合發布「關於引導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的指導意見」。陳至立「高校擴招」的決定被否定。同月,大陸還出臺高校撥款項目大整並相關通知,遏制高校盲目擴招。

評論分析,當局持續整頓教育界,陳至立等江派官員或面臨清算。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