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小暉的資金哪裡來?財新揭安邦集團「蛇吞象」內幕

【新唐人2017年04月30日訊】隨著習近平、王岐山在金融領域掀起反腐「打虎」風暴,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近日也被推到風口浪尖。大陸財新傳媒最新刊登文章,披露了安邦集團資金爆漲的內幕。

《財新週刊》5月1日刊登封面文章《穿透安邦魔術》,該文是由財新特約作者、註冊金融分析師郭婷冰根據工商資料、公司年報等公開資料,研究分析所得出的結論。

文章分析,安邦從2004年5億元註冊資金起家,經過七次增資,特別是2014年的兩次共499億元的增資,註冊資本達619億元,成為中國保險業資本金最雄厚的公司,把其他保險業前輩遠遠甩在後面。莫說在風格保守的保險業,即使翻看世界金融歷史,這也相當罕見。

文章認為,安邦的資本結構,是安邦資本魔術的命門。安邦增資不僅引發市場爭議,而且其股東結構也猶如一個迷魂陣。

作者發現,安邦的37家股東背後,通過101家公司層層疊疊可上溯到86名個人股東,均為安邦保險集團實際控制人吳小暉在浙江老家的親屬團。

安邦的資金從哪裡來?文章從「幼蛇吞巨象式的控股」方式、「左手倒右手」虛增資本,到實現「自我循環注資」,一步步揭開了安邦增資的真相。

現年51歲的吳小暉,是浙江人。據報導,他曾有過三次婚姻,2004年,吳小暉與第二任妻子離婚,並與鄧小平的外孫女結婚,成為中共最有名望和權勢家庭的「孫駙馬」。之後,吳小暉創辦安邦保險集團並擔任CEO和董事長,使吳小暉迅速成為中國大陸最頂尖的富豪之一。

近日,吳小暉已被控制的消息在網路瘋傳。奇怪的是,4月27日,吳小暉突然接受媒體採訪。有分析認為,吳小暉平日行事異常低調,幾乎從不接受採訪,而這次罕見受訪的目的,不排除是一場「露面」表演,旨在平息被查的傳聞。

坊間此前傳出消息稱,吳小暉早已經上了北京當局的反腐名單,遲早會被查處。特別是肖建華被帶回大陸接受調查後,供出了金融「第一虎」、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落馬,而項又供出了多名重量級人物,其中包括吳小暉,以及江澤民的孫子和劉雲山的兒子等多人,目前這些人已被禁止出境。

外界分析,習近平清洗了江澤民的軍中代言人郭伯雄、徐才厚,從而掌控了「槍桿子」;拿下江派政法王周永康後,掌握了「刀把子」。如今開始騰出手來整頓金融界,以圖收回「錢袋子」。預計在中共「十九大」之前,金融領域將掀起一場更猛烈的反腐「打虎」風暴。

(記者文瑞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傳吳小暉已失去自由 鄧小平家聲明「已離婚」
相關鏈接: 傳吳小暉卷走千億涉經濟政變 安邦海外投資全部叫停
相關鏈接: 吳小暉罕見受訪意在「闢謠」? 傳以前從不接受採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