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7年4月30日)

【新唐人2017年04月30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7年4月30日)

提要
川普百日新政,推出稅制改革計劃,有雄心、缺細節
南海有爭議海域,中國、菲律賓漁船同時作業
伊萬卡參加全球女性高峰會
王紫涵時間﹕消費小竅門

開場白﹕百日成績單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美國總統任期四年,頭一百天只是一個開始,但媒體和朝野已經習慣衡量新總統一百天的政績,已經形成了習慣。上任以來,川普最大的成就就是任命了戈薩奇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不過這也是參議院核彈戰略的結果,加強移民執法,偷渡人數大幅度減少,推出泛太平洋夥伴貿易協定。禁止部份穆斯林國家居民入境的政策遭遇聯邦法官的禁止﹔取代奧巴馬醫改法案因為本黨議員支持度不夠而難產,最後一刻取消投票,邊境造牆、稅法改革等都沒有象川普競選時承諾的那樣如期進行。根據最新民調,對川普不滿意的有56%,滿意的有40%,14個百分點的差別,而在兩個月前,這個差別只有四個百分點。在中間選民,獨立派人士當中,54%不滿意,30%滿意,24個百分點的差別,二月份這個差別是9個百分點。這是自從艾森豪威爾以來,歷屆美國總統當中,民意表現最差的一次。但是川普在基礎選民和共和選民中,還是享有非常高的支持度。川普在敘利亞使用化武的強硬反應普遍受到美國人的支持,,60%的人支持,超過一半的人讚同他的敘利亞政策。有意思的是,川普的選民有兩大塊,一塊是支持他的政策,另一塊是因為不喜歡希拉里﹒克林頓,民調顯示,支持他政策的選民對川普還是相當滿意﹔但是不喜歡克林頓的選民,對川普不滿意。美國選民要求變革,用戶川普當選,但如何變革,看來美國人並不讚同川普的主張。美國的民主政治體制走到了一個分水嶺階段,過去,政客們主要爭取中間派,爭取獨立選民,不用擔心鐵杆選民的支持。現在,政客們越來越需要迎合鐵杆選民的口味,因為如果得不到基礎選民的支持,不能鼓動起鐵杆選民熱情的話,他們不參與投票,政客們就會失去選舉。現在這個趨勢越來越明顯,也是因為兩黨陣營越來越對立,越來越勢均力敵,在這種前提下,政策主張會越來越激進,左的越左,右的越右,這也是兩黨民主政治制度的軟肋了。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