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雄安」將現 正定國家級新區擬申報

【新唐人2017年05月01日訊】在河北省雄安新區的規劃發布後,很多人關注起了正定新區的建設,正定新區是在雄安新區之前,河北省的重點規劃項目,雄安新區上馬還不到一個月,4月底,再傳來消息稱,河北將申報正定為國家級新區,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

4月30日,綜合媒體報導,近日,石家莊謀劃建設並申報「正定國家級新區」,爭取將正定新區打造成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產業轉移的主平臺,把高新區、經濟技術開發區、裝備製造基地、信息產業基地等作為重要承接點,健全體制機制,完善承接平臺功能,以滿足京津轉移產業的落地條件、配套服務。

過去20多年,中國已經陸續設立了18個國家級新區,幾乎每一年就要設立一處。

4月1日,中共國務院發出通知,宣布設立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範圍涉及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3縣及周邊部分區域。雄安新區距北京、天津各100公里。

根據中共官媒指出,雄安新區起步區面積約100平方公里,中期發展區面積約200平方公里,遠期控制區面積約2,000平方公里。

外界認為,雄安新區是高層期待緩解北京人口等方面的壓力,以及帶動河北、河南等內陸地區的發展,因此受到重視。中共官媒還用「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來描述,吸引大批投資客前往搶買樓房。

在雄安新區的規劃發布後,河北省很多的人們都關注起了正定新區的建設,正定新區是在雄安新區之前河北省的重點規劃項目。

從石家莊正定國際機場出行,45分鐘高鐵到達白洋澱、1小時50分鐘,機場旅客直通車到達容城。

4月中旬,有陸媒稱,雄安新區的設立和正定新區的審批沒有一點關係,也不存在必然聯繫。雄安新區主要功能疏解北京,培育區域新的增長極,是冀中並帶動冀北的增長極,而正定新區則是冀南並帶動的增長極,目前雄安新區代替不了石家莊的作用,冀南需要新區。

河北正定曾是習近平早年任職之地,當年不滿30歲的習近平是保定最年輕的縣委書記。有觀察者指出,正定極有可能成為繼「雄安」後,中國第20個國家級新區。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