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飛之死!再忙也要深讀此文!

張飛的死,其實憋屈得很:他不是在戰場上慷慨赴死,而是被自己的情緒給殺死了。

當聽到二哥關羽被東吳所害後,張飛就抑制不住悲痛,恨不得立馬出兵去滅了東吳。劉備沉得住氣,拒絕了張飛的要求。無奈之中的張飛便日日沉醉,醉後管不住自己,時時拿士兵出氣,動輒鞭打他們。最後,部下范疆、張達實在忍無可忍,於是趁張飛醉酒沉睡之時,將他刺殺,割下他的頭顱,奔東吳而去。

沒有人能否認,張飛的能力是很強大的。但能力這麼大的人,最後卻得到這樣一個窩囊的結局,不得不令人反思:一個連自己的情緒都控制不住的人,能力再大也無濟於事。

1、人最該掌握的能力是控制自己

現代跟古代當然不一樣。古代的人,如張飛這般脾氣大的優秀軍官,即便不懂如何管理控制自己的情緒,卻至少還可以上沙場殺敵,展現自己的能力,封妻蔭子,揚名立萬。

但和平年代不同。當下就是和平年代,不講暴力講腦力,如果一個人如張飛般那樣暴躁,無法管控自己的情緒,隨便對人發火,讓感性情緒控制了理性思維,你很難想像他如何在一個團隊里混下去,縱便他是一個領導。

一個真正優秀的人,都是以做事為主的,那些有損大局的情緒,會被擺在一邊。所以,能夠有效控制自己的情緒,才可能最大化地去展現自己的能力。領導者尤其如此,把自己的情緒控制好了,才能更好地去領導自己的團隊,去發揮最大的功效。

2、天才與天才的區別

同樣是天才,一個能夠很好管控自己的情緒,而另一個不能管控自己的情緒,結果會有什麼不同呢?著名足球明星梅西和巴洛特利就是最好的例子。

巴洛特利天賦異稟,但脾氣火爆,不但在訓練時會與隊友大打出手,而且在比賽時還會與對方球員、裁判,甚至球迷發生劇烈衝突。而同樣天賦異稟的梅西則是球場上的謙謙君子。

有網友評論說,如果梅西也像巴洛特利一樣暴脾氣,動不動就動粗,他一定少不了對方球員的報復加飛鏟,最後會在一次次傷病中無奈退下神壇。

而結果似乎也和這位網友的評論差不多,巴洛特利雖被球迷呼為「巴神」,卻至今沒拿到過金球獎,儘管他已經不能再被稱為神童了;與此同時,梅西卻是拿獎拿到手軟。

這個例子很形象地告訴我們:恣意揮霍自己情緒的時候,也是在恣意揮霍自己的才華。動輒對人發脾氣並不是激情,真正的激情是揮灑自己的能力,而不是脾氣。

3、自信的人,不靠情緒表達自己

當然,並不是說讓大家不要有情緒。事實上,那些優秀能幹的人並不是沒有情緒,他們只是能夠適時地控制自我,不被情緒所左右罷了。「怒不過奪,喜不過予」,其源於內在的自信與魄力。

相信看過《教父》的朋友,會對這句台詞記憶深刻:「永遠不要讓他人知道你的想法。」情緒易於波動、喜怒輕易形於色的人,與其說是坦率,不如說是缺乏內心的歷練。

老教父的大兒子桑尼對父親的教條不屑一顧,衝動魯莽,沒有城府,結果被人射成馬蜂窩。他忘了父親一再對他的告誡:「男人是不能粗心的,女人和孩子可以,但男人不能。」

桑尼絕對是一個好兄長,但作為一個家族的繼承者,桑尼是不夠格的,所以他註定要死,讓更為強大的繼任者崛起。

這個繼任者就是教父的小兒子麥克。他嚴格遵照父親的教誨,不動聲色,沉著冷靜,在醫院保護了父親,在餐廳報復了兇手,甚至甘願在離家萬里的西西里隱藏多年。結果也顯而易見,最終麥克成為家族優秀的繼任者。

「在一秒鐘內看到本質的人和花半輩子也看不清一件事本質的人,自然是不一樣的命運。」這是原著作者馬里奧·普佐對麥克的評價。如今讀來,仍令人拍案叫絕。

是的,在該隱忍的時候隱忍,在該爆發的時候爆發,才是一個人成熟的標誌。

4、縱情緒如即將爆發的火山,也要學著控制

有這樣一個故事,林肯做總統的時候,陸軍部長向他抱怨說受到一位少將的侮辱,希望總統能幫他出口氣。看著正在氣頭上的陸軍部長,林肯說你可以給對方寫一封尖酸刻薄的罵信作為回敬,不過,在寄出之前請給我過目一下。

信很快就寫好了,陸軍部長興沖沖地把信遞給林肯,希望能夠早點寄出去。林肯拿過信,卻隨手扔進了火爐里。

陸軍部長不解,質問林肯這是為什麼。

林肯笑著解釋說:「我生氣的時候都是這麼做的,把想罵的話都寫出來,然後燒掉,氣也就消了。我寫信的目的就是為了給自己解氣的,如果寄給對方,不是繼續添氣麼?如果你還不爽,那就再寫,寫到舒服為止!」

陸軍部長笑了,是啊,這信若寄出去,對方再反罵回來,不是更氣了麼?

心裡產生負面情緒,需要疏導發泄,林肯用了寫信的方法。

中國古人的境界則要高一點,比如像孔子,直接就是「恕」字待之,恕己恕人。

若做不到如孔聖人這般的高境界,那就找一件心愛的事傾瀉所有情緒。

清代作家李漁的方法是寫字:「予無他癖,唯有著書。憂籍以消,怒籍以釋。」

鄭板橋更加直接。當他受官場擠壓、鬱郁不得志時,就提筆畫竹。畫完以後,心理舒坦了,畫藝也越發純熟,一箭雙鵰。

沒有人天生就懂得控制情緒。真正優秀能幹的人,都是時刻留意不要讓自己栽在壞情緒中的。

所以,當我們有情緒的時候,不妨想想張飛,他死的太不值當了!


張飛的死讓人嘆息,但他的死卻揭示了一個道理:人需要管理自己的情緒。(網路圖片)

——轉自《心理》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