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加國安全局懷疑中共官媒記者是間諜

【新唐人2017年05月01日訊】近年來,加拿大安全情報局一直跟蹤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及新華社駐加拿大首都渥太華的記者,因為後者涉嫌從事間諜活動,並損害了加拿大政府及中共政權感興趣的其他組織的權益。

加拿大法文報紙《新聞報》(La Presse)的記者Joel-Denis Bellavance撰文表示,該報的調查基於有關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CSIS)反間諜活動的尚未公開的信息。這些反間諜活動的目標為《人民日報》及新華社內負責報導加拿大聯邦一級政治的記者們。

CSIS前僱員:世界各處80%的中共官媒記者為間諜

《新聞報》的線人表示,CSIS多年來對《人民日報》及新華社特別感興趣,因為加拿大情報部門及一些加拿大高官都認為這兩家媒體是對中共政府唯命是從的機構。

這些駐渥太華記者同時也是加拿大議會新聞記者協會(Canadian Parliamentary Press Gallery)的成員。因此,他們也享有出席由總理辦公室及各聯邦部門或政府機構所組織的活動的特權。

一名曾在哈珀(Stephen Harper)的保守黨政府擔任重要職務的前高官對《新聞報》表示:「在加拿大政府上層,大家都知道,這些媒體員工在渥太華擁有特定角色,那就是收集中國政府感興趣的戰略信息。所以,在渥太華,(我們)必須表現得小心翼翼,因為我們可能是他們進行間諜活動的對像。」

一名CSIS前高級僱員表示,所有的西方情報機構都認為,給這些中共官方媒體工作的記者都從中共處獲得報酬。五眼聯盟(Five Eyes,由加拿大、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和紐西蘭情報機構組成的聯盟)尤其如此。

這名CSIS前僱員表示:「我們估計,幾乎在地球各處的中國記者中,有80%是間諜。我們的工作基於這些假設。」這名前僱員不願透露其姓名,因為他未被授權公開談論有關加拿大國家安全問題。

《人民日報》、新華社及大使館拒絕回答問題

《人民日報》駐渥太華記者吳雲表示針對該報紙記者從事間諜活動的指控「太荒謬」。他邀請《新聞報》通過電子郵件向其發送問題,但他後來並沒有回答這些問題。《新聞報》記者又多次給新華社記者李保東去電,但後者沒有回電。該報記者于是來到新華社駐渥太華辦公室,但在按門鈴之後,沒有人前來應門。而在渥太華的中國大使館,一名拒絕透露其姓名的發言人表示不願回答《新聞報》提出的問題。

《人民日報》記者對軍事設尤為感興趣

2011年,加拿大總理哈珀身邊的幕僚們發現《人民日報》和新華社記者獲得了跟隨總理前去加拿大北極進行年度視察的資格,感到非常驚訝。同一批記者在2012年和2013年也前去加拿大北部跟隨總理進行視察。

2013年,在總理哈珀的隨行記者團中,有《人民日報》記者駐渥太華記者李學江。他也是加拿大議會新聞記者協會的一名成員。但他對總理辦公室安排的照相活動並沒有興趣,而是拍攝了大量有關當地軍事設施及加拿大武裝部隊設備的照片。

哈珀一名前幕僚表示:「他對給總理拍照的活動並沒有任何興趣。他拍攝了軍事設施及設備,例如直升機和飛機等。如果他沒有得到加拿大議會新聞記者協會的認可,他則永遠無法跟隨總理前去加拿大北部。」

《人民日報》記者總理記者會上被捕

在2013年8月,李學江隨總理哈珀對加拿大北極地區又一次進行視察。在最後一天的記者會上,他為了獲得向總理提問的機會,與總理辦公室官員發生肢體衝突。他在推搡一名新聞官並搶奪其麥克風後,被三名皇家騎警制服並帶離現場,並被短暫拘捕。

在2014年,哈珀的團隊點名表示不歡迎《人民日報》與新華社記者跟隨哈珀再次前往北極。總理辦公室表示,「過去的事件及不良行為」是他們做出該決定的原因。

在2016年,在CSIS的建議下,下議院已通知加拿大議會新聞記者協會,他們打算收緊針對報導國會山莊的新記者的安全檢查認證,並希望能採集新記者指紋並檢查他們是否有犯罪記錄。

(記者王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