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美朝博弈北京有苦難言 習近平可打三張牌

【新唐人2017年05月02日訊】5月1日,朝鮮再次揚言要將其核力量提升至「最大化」,繼續進行核試驗。同時,美國官員警告要準備好對朝動武。有海外中文媒體評論稱,美朝核武衝突令北京有苦難言。對於朝鮮的核武挑釁,評論認為,習近平當局有三張牌可打。

5月1日,朝鮮官媒朝中社發表朝鮮外務省發言人的一份聲明稱,「美國根據其被稱為『最大壓力和接觸』的對朝新政策,正對朝鮮加碼制裁和施壓,因此朝鮮將以最快速度,加速採取措施,增強自身的核威懾力。」

聲明還稱,朝鮮將在「任何時候和任何地方,連續不斷地」採取措施,「將核能力提升至最大化」。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H.R.McMaster)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則表示,美國必須「準備好」對朝鮮採取軍事行動。他呼籲世界其它大國來阻止朝鮮發展核武。

美國參議員麥凱恩(John McCain)也在CNN節目中表示,如果美國確定,朝鮮能將核武器安裝到彈道導彈上,就應考慮對其進行先發制人的打擊。他警告,軍事行動應當是最後一招。

4月29日,朝鮮再次試射飛彈,雖然試射和前幾次一樣失敗,但武力示威用意明顯。

當晚,川普發推文稱,朝鮮試射是不尊重中國,藐視備受尊敬的習近平主席的期望。川普寥寥數語的推文,被認為道出了中國夾在美朝激烈博弈之間,有苦難言的窘境。

對付朝鮮 習近平當局有三張牌可打

5月1日,有海外中文媒體刊發社評說,過去多年,中國作為朝核唯一盟國,一直受國際社會期待希望其解決朝核問題。然而,在中國全力推動的「六方會談」期間,也正是朝鮮核武計劃飛速發展的時期。如今朝核計劃進入最後階段,很難有效管控。

評論稱,中國過去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一直缺乏戰略思考,姑息養姦,才導致現在滿盤皆輸。如今,中國不但輸掉韓國還失去了朝鮮,同時也輸掉了自身安全。

評論認為,中韓建交20餘年,無論在政治、經濟或文化方面,都是中國的好夥伴。如今中韓關係跌到冰點,政治上走向對抗,經濟和文化上互相抵制,外交上韓國徹底倒向美、日。

同時,中國也失去了朝鮮,中國過去是朝鮮的盟友,如今被朝鮮視為繼美國之後的又一大威脅,但中國仍幻想著盟友關係,對金正恩政權的不斷挑釁忍氣吞聲。

其次,中國也輸掉了自身安全。中國在邊境面臨朝核威脅,另一方面美韓為防禦朝核導彈而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連帶監視著中國,同時,美軍兵臨城下,在家門口軍演不斷。

而美軍和朝軍隔空叫陣不斷升級,東北亞局勢劍拔弩張,直接威脅中國穩定。

川習會後,川普一再表達對習近平處理朝核問題的感謝和期待。川習會後,中國的「六方會談」大使武大偉訪朝,據說遭拒絕,而平壤仍在持續試射飛彈及類似裝備挑釁,一句話,中國並沒能管束住朝核。

文章表示,如果習近平真下定決心要制伏金正恩,他手裡有三張王牌可打:一是停止對朝鮮原油和成品油供應,因為朝鮮所需原油90%依賴中國進口。二是廢除「中朝友好互助條約」,一旦中國打出這張王牌,就得做好與朝鮮徹底翻臉準備。

三是配合美韓,控制金正恩,迫使其下臺,改變平壤政權,扶持新領導人。但若中國繼續在朝鮮問題上優柔寡斷,就只會坐失良機,聽任美國全面主導東北亞地區,甚至讓朝鮮成擁核大國,將後悔莫及。

日前,大陸學習時報前副總編鄧聿文也撰文稱,對朝鮮及包括中國在內的周邊國家來說,代價最小的半島統一方案,就是金正恩下臺,然後改革開放,發展經濟,在這一過程中,推進和韓國的融合,兩韓慢慢走向統一。

文章認為,朝核問題之所以拖到現在解決不了,原因是核武是金正恩的保命工具。所以,朝核問題也是金家王朝的生存問題,解決了這一問題,朝核問題也就迎刃而解。

中國接下來要做的事情,文章認為,就是順應歷史潮流,積極主動推進以韓國為主導的半島統一進程,以確保在朝鮮潰敗時,把損失減到最少,同時也會使中國重獲在半島的影響力,既踐行國際道義,也確保國家利益。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