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億倫敦買樓 「重慶李嘉誠」已清倉中國資產

【新唐人2017年05月02日訊】倫敦市中心最高的大廈之一「乳酪刨絲器」,被人稱「重慶李嘉誠」的中國富豪張松橋以約102億元人民幣買下。張松橋是中渝置地的實際控制人,消息稱,目前中渝置地在中國已經沒有任何土地儲備,公司出售了大陸所有項目。張松橋被指與涉及「中南海頭號大案」的富豪肖建華關係密切,肖甚至可能是他的幕後金主。

5月1日晚間,中渝置地發布公告稱,公司的間接全資附屬公司以11.35億英鎊(約合人民幣101億)現金買下英國倫敦金融城最高Leadenhall大廈的全部股權。

在該筆交易中將包括一項負債,估計金額約1270萬英鎊。Leadenhall大廈在3月31日的估值約為11.5億英鎊(約合人民幣102億元)。

英國《金融時報》曾報導,此筆交易完成,將成為中國企業在英國房地產行業最大的收購案之一。它將凸顯出中國資本流入世界各地房地產的趨勢。

據英媒報導,現年52歲的張松橋擔任主席的中渝置地(CC Land Holdings Ltd,在香港註冊)同意從British Land和Oxford Properties這兩家公司手中買下「乳酪刨絲器」。

「乳酪刨絲器」真正的名字是Leadenhall大廈,有46層,高度約225米,是倫敦金融城內最高的建筑。當初設計它的時候,為了避免從艦隊街這個方向觀看的時候,這棟大廈會擋住附近聖保羅大教堂,所以將一面設計成了坡形,酷似刨乳酪用的工具,獲得這個昵稱。

中渝置地在去年收購了兩個投資物業,分別為英國倫敦的One Kingdom Street和Leadenhall大廈。One Kingdom Street由中渝置地斥資約2.9億英鎊收購,租金收益率約為每年5%。

此外,公司還投資了1.22億港元持有澳洲一個寫字樓項目34.55%的股權。

中渝置地大筆斥資在海外收購,彰顯公司資本實力的同時,其公司去年的財務數據卻並不如人意。截至去年底,中渝置地的資產總值約為146.36億港元,收入11.29億港元,同比減少約83%。對於收入驟減的原因,中渝置地稱是因為2016年僅有三個項目可以入賬。

在中渝置地的2016年年報中看到,目前中渝置地在中國內地已經沒有任何土地儲備。與此同時,公司也將內地幾乎所有項目全部出售。

中渝置地年報中寫道:由於本集團約於兩年前已預見中國二線城市物業市場的不明朗情況及風險,以及中國經濟疲弱的趨勢,決定重整業務策略,帶領公司擴展到其他國家。該集團成功減持其於中國西部幾乎所有的物業項目,變現了一筆可觀的資金,投資於全球主要城市。

有人認為,張松橋在效仿李嘉誠,把資產從大陸轉移至海外,甚至做得更為徹底。在2015年和2016年期間,連續清空公司西南地區的項目。

從中渝置地的年報中可發現,公司自2015年6月開始出售項目,2015年全年共出售7個項目,獲得144億港元的現金。此後,中渝置地繼續出售手中持有的內地項目。去年11月,中渝置地以總代價約6.21億港元出售其於西安遠聲實業有限公司的全部權益。

2月,中渝置地又以2.07億港元將佳濤國際有限公司的全部權益悉數出售。公司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林孝文稱說,目前中渝置地在內地已經沒有任何土地儲備。「一寸不留,全部賣完了。」

張松橋起家過程神秘

張松橋出生於中國重慶,16歲的時候搬到香港,半工半讀兩年。1982年,他返回重慶,在重慶商圈摸爬滾打十餘年。2007年,他成為重慶最有錢的人,當時估計他的個人資產總值15億鎊。

除了中渝置地外,張松橋還是另外三家香港上市公司的主席,包括渝港國際、渝太地產、港通控股,但是他一直鮮少在媒體面前露面。

有關他如何發家的經歷,非常神秘,有人猜測他是靠燒骨粉發家,有人說他靠倒賣銀元發家,但是他本人表示他從身為越南華僑的祖母那裡繼承了遺產,利用這筆錢倒賣電子產品,把成本只要幾元錢的電子錶芯從香港買到內地,可以賺上十幾倍。

但是後來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他的大量資產蒸發了。不過近幾年,他似乎又恢復了元氣,在倫敦多處置業。

張松橋迅速累積資本的觸媒,除了重慶房地產之外,還與曾慶紅利益鏈的中海油集團合作。

有報導說,張松橋與涉及「中南海頭號大案」的富豪肖建華關係密切,肖甚至可能是他的幕後金主。肖建華與曾慶紅之子曾偉及多名紅二代關係匪淺,是這些人斂財的白手套。

張松橋曾多次在香港完成借殼上市的過程,並且試圖借這些上市公司收購更多的公司。這次收購「乳酪刨絲器」的中渝置地的前身是1999年上市的包裝盒經銷商「確利達」,其大股東林孝文為李嘉誠襟弟,在公司上市後股價直落,李嘉誠沒有護盤,反而讓張松橋低位掃貨。

2006年張松橋入主「確利達」後,將其更名為「中渝置地」並注入重慶物業。那時候張松橋已是玩「借殼上市」的高手,而且直接玩H股。2016年有新聞提到,張松橋掃貨萬科H股,背後是肖建華點撥。

張松橋也曾捲入重慶貪腐案,如2005年重慶市規劃局原副局長梁曉琦案,2010年重慶市公安局原副局長文強案等等。

此外,張松橋還被牽扯進了前香港特首曾蔭權的貪腐案。曾蔭權曾使用他的私人飛機到泰國度假。

曾蔭權2月份遭到刑事起訴,被判坐牢20個月。香港媒體披露,曾蔭權「貪盡陸海空」,其行為包括低價租豪宅、遊艇豪旅、私人飛機出遊等等醜聞,還披露他與香港多名富商過從甚密,其中包括張松橋。

曾蔭權擔任特首期間獲得曾慶紅的大力支持,外界認為張松橋很可能是看在肖建華和曾慶紅的面子上結交曾蔭權的。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