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賞螢火蟲 捕捉地面「螢」河

【新唐人2017年05月03日訊】又到了四、五月賞螢的季節,南投埔里桃米社區,自然生態豐富,無汙染,建築物少,無光害,是夜賞螢火蟲的好地點。

仔細聆聽解說員的解說,無論是大人小孩,充滿期待的神情,全寫在臉上,希望螢火蟲趕快出來和大家見面。

小朋友:「一來到,就想要馬上來看。」

小朋友:「剛才我就看到幾隻,然後我就興奮地跳起來。」

國際暨南大學學生徐鈺婷VS.記者:「您覺得等一下看到螢火蟲會怎麼樣?應該是很興奮吧,對,很期待。」

一點一點的螢光,穿梭在草叢中,就像星空一樣美麗。擅長攝影的劉同學說,要把一閃一閃的螢火蟲光點拍下來,得用大光圈、長時間曝光,再加上一些技巧。

國際暨南大學學生劉冠廷:「參數設定的話,我大概會光圈調到2.8或到4之間,然後曝光時間會曝2分鐘,ISO(底片感光度)設定在640這樣子,會架腳架拍攝。」

螢火蟲要住在乾淨無污染、無光害的環境,一年就是一個世代,會發光的都是公的螢火蟲,為的是舉辦牠們的人生大事。

專業導覽解說員李榮芳:「黑翅螢是台灣目前數量最多的螢火蟲,為什麼要閃?因為就是牠們同一個品種之間相互溝通的語言,還有就是照明的功能,還有可能就是驅敵的功能,全部都聚集在這個地方,牠們最主要就是要傳宗接代。」

專家提醒,下次賞螢火蟲時,盡量不要打擾牠們,照明手電筒要用紅色玻璃紙降低白光,給螢火蟲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蕭政忠、林沛芸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