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主權移交20年 美國會關注一國兩制

【新唐人2017年05月03日訊】今年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美國國會暨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今天舉辦聽證會,評估香港的一國兩制模式能否繼續存在。與會議員和活動人士對於中共侵害一國兩制的做法深表擔憂,並認為,美國應該更多關注香港的民主自由

美聯邦參議員-CECC主席Marco Rubio:「近年來,北京系統地破壞一國兩制的原則,並侵犯香港的民主制度。」

美國國會暨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舉辦的聽證會上,國會議員指出﹐美國作為民主自由價值觀的代表,理應關注香港的狀況。

美聯邦眾議員-CECC共同主席Chris Smith:「美國的國家利益同樣明顯在於,北京遵守其在香港和其它地區的國際協定。」

曾見證97年香港政權移交的末代港督彭定康,在視頻作證中指出,當年中英簽署的聯合聲明屬於國際條約,國際社會有監督的權力。

末代香港總督現牛津大學校監彭定康:「如果中共違背其對此的承諾,我們如何相信中共對其它國際協定的承諾?」

彭定康表示,近年來由於中共干預,使得香港本應享有的高度自制權和法制日益消失。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如果你想讓法庭和法官與政府合作,就會摧毀我們整個的司法體系。所以我對此很擔憂。另一擔憂是對於延遲實現民主。那是在我們的憲法,即《基本法》中對港人做出的承諾。」

香港學運領袖黃之鋒在發言中稱,目前香港的一國兩制已變成一國1.5制。他呼籲美國堅守對香港自由的承諾,支持由兩黨議員共同發起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今年7月1號是香港回歸20週年。在中共控制之下這顆東方之珠,已日漸失色。但活動人士認為,香港民眾捍衛其自由民主制度的抗爭絕不會停止。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