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宣導月 華裔醫師分享防治良方

【新唐人2017年05月04日訊】東南亞和非洲國家是乙肝高發區,在紐約亞裔社區乙肝發病率也高於其他族,5月是乙肝防治宣導月,我們一起來聽聽華裔醫生的建議。

據統計,全美約有兩百萬肝炎患者,有1/4的病患沒有尋求醫治,只有2.5%的病患接受藥物治療。在美國每12名亞太裔人口中,就有一人患有慢性肝炎。而乙肝是導致肝癌的主要疾病,剛開始發病時有很多症狀。

醫學博士張維建:「很容易疲勞、胃口不好,不想吃東西,還有肚子不舒服,肝有脹脹痛痛的感覺。還有皮膚開始黃起來,小便也黃起來,眼睛也黃起來。」

肝炎病最主要的感染途徑是通過血液,因此得知是否患病的最好方式就是驗血。

醫學博士張維建:「驗驗你的肝功能,肝的病毒量有多高,還有肝癌指數,你要驗一下。」

如果母親是肝炎患者,所生的嬰兒患病率最高,排在乙肝高發人群的首位。其次是來自東南亞國家的人。其他人群則是與肝炎患者的血液、體液等接觸過的醫護人員、情侶等容易感染肝炎病毒。

「預防勝於治療」,打防治肝炎的疫苗針也很重要,但是預防針不是對所有人都有效。

醫學博士張維建:「自己不要亂打肝炎預防針。如果你小時候得過肝炎病,身體裡有病菌,打預防針也沒有用。因此打之前,一定要驗血,沒有肝炎病才能打,才有效果。」

如果檢查出有慢性肝炎,醫生建議患者要每天吃藥,每6個月要做複查。

醫學博士張維建:「這個藥可以把病毒量壓到最少最少,有時候血裡面驗不到的。雖然檢驗不到,也不能去停。一定要繼續吃下去。不然,你一停藥以後,這個病毒量會反彈,反彈後破壞你的肝,肝就會慢慢變成疤痕硬化了,肝硬化,最後轉移到肝癌。」

很多華裔新移民來美國打拼,非常勞累,對乙肝的抵抗力低,特別是有慢性肝炎的人,會容易導致肝硬化和肝癌。不過,紐約也有很好的項目幫助新移民。

醫學博士張維建:「紐約政府和藥廠公司合作特別的項目,補助沒有保險、沒有身分的人。」

張醫生建議新移民到華人診所驗血檢查,早發現早治療,同時也可獲得更多信息,更多幫助。

新唐人記者安心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