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陽律師陳建剛云南旅遊被抓遭遣返

【新唐人2017年05月04日訊】5月3日,網爆「709」系列案之謝陽案的辯護律師陳建剛等,一行六人在雲南旅遊期間被警方抓捕。4日,再有消息稱,陳建剛律師一家已離開當地,由雲南當地警方派人陪同開車返京。其妻兒坐飛機返京,估計當日能回到家。目前陳建剛律師手機一直關機,外界認為,陳律師此次被抓是當局的打擊報復。

5月4日,河南律師常伯陽說,陳建剛律師一家已離開雲南景洪當地派出所,陳本人由雲南當地警方派人陪同其開車回京,妻兒正趕去西雙版納機場,估計今天能到北京。目前陳建剛律師手機關機,請大家繼續關注。

而在此前的一天,5月3日下午一點多,陳建剛律師夫婦帶同兩個未成年兒子,以及知名維權人士張寶成夫婦一行6人,在雲南景洪旅遊時,被當地警方非法抓捕帶到位於景洪勐養財富中心附近的派出所。

據悉,警方在抓人時沒出示任何證件和手續,陳建剛等人隨身的財物被搶走,並被迫簽字,3日下午5點左右,十幾個警察攜帶槍支來到該派出所,分幾輛警車將陳建剛等6人帶離。

陳建剛友人收到陳在被控制時傳出的一個手書紙條,上寫「抓人者未出示任何證件和手續,本人被搶財物遠不止這些」,之後陳建剛的手機處關機狀態,其妻子在被抓後也緊急發出一條微信朋友圈,稱他們被控制在一派出所內。

廣東律師葛永喜告訴新唐人,3日下午4點多,陳建剛的太太周少梅給他發了一條微信,說他們全家旅遊在雲南被抓了,因為葛律師當時正在閱卷,所以沒有看微博,等他看微博的時候給他們聯繫,結果打陳建剛的電話不通,再打周少梅的電話還是打不通。

外界認為,陳建剛全家旅遊被抓,主因是他之前披露謝陽律師遭受酷刑惹怒當局,因此遭當局的打擊報復。

陳建剛律師作為謝陽律師的辯護人,去年底,他在會見謝陽後,根據當時的會見筆錄,爆出謝陽在六個月監視居住期間,被警方施行酷刑的細節及施暴者的資訊,之後,在未經謝陽及家人的同意之下,被當局強行中止辯護資格,並多次遭國保威脅和司法部門約談,暫停律師執業工作半年。

在備受威脅之下,陳建剛於3月3日發表公開聲明,強調自己沒有犯罪,絕不會自殺,並請求公眾,萬一出事幫忙照顧妻兒,而他本人繼續要求湖南、長沙檢方問責施暴者及對謝陽所受酷刑進行獨立調查。

4月8日,陳建剛在陪同妻兒準備前往香港旅遊時,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遭到攔截,直到當時他才知道,他們一家四口中,有三人在出境後會「危害國家安全」的黑名單上,包括他年僅六歲的長子。

5月3日,陳建剛的雲南之行,就是想帶長期處壓力、恐嚇之中的妻子和孩子旅遊散心,以彌補對妻兒的虧欠,結果再次被騷擾。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