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剛律師遭神秘人押送返京 「不自殺」視頻聲明曝光

【新唐人2017年05月04日訊】「709」謝陽案的代理律師陳建剛一家四口,5月3日在去雲南旅行時被當地警方抓捕。次日,陳建剛在微信中透露,他的妻子和2個未成年的孩子在被關押期間遭受不公正對待,他本人在被3個不明身份人士的押送下,於5號返回北京。事件的發展受到各界關注。

曾披露「709案」被捕律師謝陽所受酷刑的陳建剛律師一家四口,和維權人士張寶成夫婦,5月3號在雲南景洪旅行時,被當地警方強行控制。有知情人說,警方沒有出示證件和手續,還強行收走陳建剛等人身上的財物。

5月4號晚上,陳建剛發微信消息說,5號一早他將開車返回北京,另外有3人同行,這三人的身分大家「都懂」。

河南律師常伯陽:「現在他們好像有北京警方的人,他們一塊正在回北京的路上,現在還不清楚情況,因為陳建剛的電話還沒法接通。」

消息人士說,陳建剛的妻子和兒子4號已被釋放,張寶成夫婦則下落不明。事態如何發展值得關注。

陳建剛是在2015年「709」大抓捕中被關押的謝陽律師的辯護人,他在去年底會見謝陽後,向外界曝光了會見筆錄,內容包括謝陽在被秘密關押期間,遭到警方的酷刑。

陳建剛:謝陽跟我說他被折磨到想自殺,後來那警察威脅他,要用車禍把他妻子和女兒殺掉。他在裡面哭,我在外面我就這樣擂擊桌子。

這份筆錄引起國際關注,中共《環球時報》和央視隨後宣稱筆錄是捏造的,陳建剛則反駁官方造假。

之後,湖南長沙檢方,強行為謝陽指定了官派律師,終止了陳建剛的辯護資格。

陳建剛的律師執業工作隨後也被官方暫停半年。今年3月,陳建剛提前錄製聲明,強調自己沒有犯罪,如果出現意外,絕對是他殺。

陳建剛:「首先我不會自殺的,因為我對生命非常眷戀,無限的眷戀,我要看到中國建立民主、自由、憲政,這些現代文明的制度。如果我失去自由,再公布這段視頻吧。」

5月4號,137位中國律師、「709案」家屬和維權人士緊急聲援陳建剛,表示「律師不因其執業行為而招致報復迫害」,是國際公認的原則,要求立刻釋放陳建剛等人。

另外,709案至今仍有謝陽、王全璋、江天勇3位律師,以及維權人士吳淦等7人被關押未審。其中王全璋律師今年4月獲得荷蘭「鬱金香人權獎」提名,以表彰他對中國人權的捍衛和貢獻。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