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華:勒龐會成為法國女總統嗎

即將在5月7日舉行的法國大選,是39歲的馬克龍(Emmanuel Macron)與48歲的馬琳.勒龐(Marine Le Pen)的決戰。法語中Macron是一種裝飾花哨的甜點,而Le Pen與一種麵包Le Pain發音相近,于是法國總統選舉就成了選擇日常生活必需的麵包呢,還是選擇高檔花哨的甜點。

5月4日的電視辯論上,右翼的勒龐與中間派的馬克龍交鋒,兩人在各種議題上針鋒相對、水火不容。法國電視臺對1314名觀眾的民調顯示,63%認為馬克龍較「有說服力」,此前主流媒體也一邊倒地認定馬克龍將入愛麗舍宮,勒龐想成為法國第一位女總統的希望好像已經破滅了。

不過,分析下雙方的立場和民眾的想法,勒龐出線的可能性也很大。

從競選陣營來看,勒龐是民族陣線的黨魁,該黨在老勒龐時期是極右翼,近年來被馬琳改造成尊重傳統價值觀的保守右翼。她誓言一旦當選就要改變現狀,奪回法國的國家主權、恢復邊界管制、嚴格限制回教移民、力抗全球化主義、讓法國再度偉大起來,這些很得部分法國人的心。

而馬克龍的立場觀點前後變化,不左不右,令人難以把握。他原是現任左翼社會黨總統奧朗德的接班人,哪怕他學的不是經濟,也把他任命為經濟部長。眼看民眾普遍期待以右翼取代左翼政府時,馬克龍拋棄了奧朗德,成立了新黨:前進黨。為了最大限度地迎合選票的支持,他自稱是中間派,不過他的很多說法與現任政府並無多大差別,只是在維持現狀的基礎上小修小補而已。

據法國媒體報導,他娶了一位大他24歲、有3個孩子的中學老師,甚至還傳出同性戀緋聞,同時也是傳統的政客,經常兩邊說話,誰也不想得罪。比如競選時他說:法西斯主義和共產主義是20世紀兩大禍害,他此前又說自己是毛主義者,他很崇拜毛澤東。

很多評論說,馬克龍是「說英語、愛德國、符合歐洲利益」的法國政治家,而且他是個很懂得攀龍附鳳向上爬的人,跟華爾街關係密切,他競選背後的贊助者也大有來頭。他曾任職於羅斯柴爾德銀行,羅氏這個神秘猶太家族會把馬克龍帶到哪去,人們不得而知。因此很多基層民眾不願選這位代表銀行家利益的人。

有人說,這次選舉不是左右派之爭,而是法國的「愛國主義」與「全球化主義」的戰爭。勒龐提出要退出歐盟,限制非法移民、法國優先,而馬克龍將繼續擁護德國主導的歐盟,開放移民,擁護全球化。如今法國經濟停滯,2017年2月法國青年失業率為23.6%,而穆斯林移民佔了人口的10%,自2015年以來,法國有230餘人被伊斯蘭武裝分子殺害。

針對法國面臨的問題,雙方進行的激烈辯論。在經濟與就業方面:馬克龍承認法國在過去三十年沒有處理失業問題,而他將要給予中小企機會去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勒龐質問他,為何他擔任經濟部長時不能執行該建議,看來他承諾的很多事今後也多難以實施。

對於恐怖主義:勒龐指責馬克龍對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掉以輕心,馬克龍則反駁勒龐的計劃正中恐怖份子下懷,恐怖份子正是希望發動「內戰」。不過專家稱,馬克龍誇大了恐怖份子的能力,他們除了暗地裡幹壞事外,哪敢公開站出來在法國發動內戰呢?美國都朝敘利亞發射導彈了,恐怖份子都在走下坡路,哪能發動內戰?

在歐盟及貨幣方面:由於四分之三的法國人反對放棄歐元,擔心他們的儲蓄可能會失去價值,勒龐在最後的競選綱領中也做出了改進,她稱,「歐元是銀行家的貨幣,而不是人民的貨幣」,銀行及大公司需要能夠選擇到底以歐元還是法國貨幣付款,但個人層面上應該使用法國貨幣,也就是說,會經過一個過渡緩衝階段來逐步恢復法郎。她也認定,法國是否脫離歐盟,由法國的全民公投來決定。

法國一位雜誌記者採訪了移民法國的北非選民,他們居然考慮投給勒龐,因為她上臺至少會帶來變化,而馬克龍就難說。有民調顯示,28%的年輕人支持勒龐,在2014年歐洲議會選舉中,勒龐陣營得到了43%工人和37%失業者的支持,成為法國得票最高的大黨。

儘管主流媒體大多預測,馬克龍會贏得59%的選票,而勒龐最多38%,但有學者分析,有意投勒龐的都是打死不退的支持者,而第一輪沒投她而所投候選人出局的選民,有很高的比例第二輪就不去投了,因此勒龐還有機會贏,新加坡一家投資公司採用人工智慧的方式預測勒龐將勝選。

有華人透露,老勒龐曾看過神韻演出,而馬琳-勒龐曾接受過大紀元專訪。在這個動盪的年代,全球都在對極端伊斯蘭主義發出挑戰,每個民族都想獨立發出自己的聲音,勒龐成為法國第一任女總統,也不是不可能的。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