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放棄朝鮮?陸媒風向陡轉引猜測

【新唐人2017年05月06日訊】近期針對朝鮮的核武威脅,中方體制內輿論大轉向,學者和官員公開批評朝鮮,討論朝鮮崩潰的可能性。海外學者認為,這些與中共以往大相逕庭的言論暗示北京當局或將拋棄朝鮮。

美國之音報導,中共體制內最近出現輿論轉向的勢頭,開始公開反思中朝關係。有學者甚至直指朝鮮是北京潛在的敵人。中共官媒也多次發表社評,指朝鮮核武危及北京,呼籲北京嚴厲制裁朝鮮。而曾經參與朝核談判的前外交部副部長傅瑩,也首次公開談到朝鮮短期崩潰的可能性。分析認為,北京當局為這樣的言論放行,是否意味著中方準備放棄朝鮮。

對此,旅美中國作家、政治評論家陳破空認為,中共體制內學者的認識比體制外學者的反思,晚了20年、30年都不止。例如,中朝關係危害中華民族的利益,而中韓關係有利中華民族的利益這些觀點,多年之前海外學者就已提出。

陳破空表示,之所以現在體制內學者講出來,還是那句老話:「一切為政治服務」。過去不敢說是為政治服務,現在敢說也是為政治服務。目前,面對朝核威脅,北京當局需要這些言論平息黨內左派反對制裁朝鮮的聲音。

時事評論家,網上政論節目主講人文昭表示,現在輿論的轉變是為對朝政策的改變起一個緩衝作用。此前,習近平訪美與川普曾談到,中美有一千條理由搞好關係,沒有一條理由搞壞關係,這一條理由目前看來就是朝鮮問題。

文昭指出,中共高層有一些朝粉,張高麗就是金日成大學畢業生,後來他把這段學歷隱去了,但金正日生前訪華時專門到天津拜訪張高麗,後來天津與朝鮮也往來密切。而張德江也畢業於金日成綜合大學,而且精通朝鮮語;劉雲山訪問朝鮮更是眾所周知,牡丹江樂團就是他招來的,等等。

文昭說,對於這些體制內外的挺朝聲音,習近平當局有必要為改變政策用輿論緩衝作為鋪墊。

網路雜誌《縱覽中國》總編陳奎德認為,中共體制內學者發出棄朝友韓的聲音,表明北京當局判斷對朝政策已經危害了中方的利益,朝鮮核武逼使中方改變對朝政策。日前,朝鮮指名批判北京,表明北京當局這次對它的壓力已經相當大,使之難以忍受了。

文昭認為,北京當局對朝政策已經有很明顯的改變,此前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指出,如果美國對朝核設施進行外科手術式的打擊,北京是能接受的,表明瞭北京的立場。

普林斯頓社會學博士,政治與經濟學者程曉農認為,朝鮮是北京目前一個看的到摸的著的敵人。朝鮮現在的核武威脅是中共此前縱容造成的,中共養虎遺患。

陳破空認為,從當前的局勢看,如果金正恩政權垮臺的話,對北京可能還是一個利好,可以解除這個禍患。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