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俄航線突然推遲開通 普京联中制朝?

【新唐人2017年05月07日訊】朝鮮與俄羅斯原計劃5月8日開通的海運線路突然宣佈推遲。俄學者稱,這可能是對朝鮮發出警告。有分析認為,俄羅斯會替代中方為朝鮮提供經濟支援,但俄學者指,俄在朝鮮問題中利益有限,在朝核問題上需與中方協調。

《日經新聞網》4月19日報導,俄羅斯公司將會開通連接朝鮮東北部羅先經濟特區和俄遠東港口海參崴的定期客貨海運航線,由「萬景峰-92」執航,每月往返六次。

但日本共同社5月3日報導稱,俄羅斯有關部門以接納準備工作尚未完成為由,稱入港許可來不及下發,要對通航日期進行調整。

「萬景峰-92」號輪船由朝鮮製造,是一艘客貨兩用輪船,可搭載一千多噸貨物和三百多名乘客。

日媒認為,俄羅斯領導人不會決定取消「萬景峰」航線,普京更不會願意在明年俄總統選舉前表現出在西方壓力下的屈服姿態。

俄羅斯高等經濟研究大學國際安全高級研究員瓦西裡.卡申(Vasily Kashin)對美國之音說:「這(推遲航線開通)可能是在向朝鮮發出信號,表明俄羅斯正在限制與朝鮮的經濟往來。」

他表示,俄羅斯正在與中方協調措施。這可能是向朝鮮施壓的又一步,讓他們更加遵從中方提出的要求。

卡申還說,俄羅斯在朝鮮核問題上支持中方的倡議:朝鮮應該停止核試驗和導彈試驗,美國應該減少或停止在朝鮮半島的聯合軍演,就無核化展開談判。

他表示,朝鮮半島如果爆發戰事,俄羅斯無論如何都不會捲入。俄軍雖然向邊境增兵,但是「所關注的是在可能的核爆炸後保護我們附近的領土免受意外攻擊」。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馮玉軍向陸媒表示,「這肯定有川普與普京通話的影響,雙方應該達成了一定的默契。此前,俄羅斯開通這一航線,也是為顯示自己在朝核問題上的影響,避免該問題完全被中美主導。」

5月2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天與美國總統川普進行了30分鐘的電話會晤,雙方事後都表示交談「富有建設性」,一致同意兩國共同致力實現敘利亞停火,並為朝鮮半島危機尋求化解之道。

此外,4月中旬傳出俄朝將開通海上航班後,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和日本首相安倍在4月底先後出訪俄羅斯,分別與普京會晤。栗戰書和普京“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看法”,而安倍則要求普京為阻止朝鮮的挑釁行動與日本合作。

路透社5月3日報導,儘管俄羅斯與朝鮮的貿易量沒有持續增加,但雙方的商業和運輸往來最近變得頻繁。今年一月,俄羅斯官員訪問平壤,討論連接俄羅斯東部城市哈桑和朝鮮羅津港的鐵路。因此,有分析認為,由於中朝關係降溫,中方加大制裁壓力,朝鮮將轉向爭取俄羅斯的支持。

但卡申對美國之音表示,「俄羅斯與朝鮮的貿易量不高,每年只有1億美元左右,而且朝俄貿易的一大部分需要經過中國中轉……我們在朝鮮問題中的利益很有限。俄羅斯在對朝政策上需要與中國緊密協調。」

卡申說,「萬景峰」號能夠給朝鮮運送少量來自朝鮮的消費品、食品,但這艘船更大的作用在於向俄羅斯遠東地區運輸朝鮮勞工。朝鮮工人是俄羅斯遠東地區重要的勞工組成部分,價格便宜表現又好,俄羅斯希望能繼續獲取這一勞工資源。

韓國情報部門和聯合國官員說,超過5萬名朝鮮勞工被派往50多個國家,其中大部分在俄羅斯和中國。

國際勞工組織和人權組織說,海外的朝鮮工人受到嚴重剝削,金正恩政權從他們身上每年獲取20多億美元的收入。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