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清洗香港中聯辦 傳張曉明即將下課

【新唐人2017年05月07日訊】港媒消息,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離任幾成定局,接任熱門人選是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長期交集的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張曉明為江派常委張德江下屬,被指「亂港四人幫」之一。此前有關張將下課的消息不斷。

5月5日,中資背景的港媒《香港01》報導,近日傳出早年由香港中聯辦調升港澳辦、再由港澳辦升調澳門中聯辦主任的王志民,將接替張曉明掌中聯辦。若傳聞屬實,王將成為首名同做過港澳辦及中央駐港、澳機構高層的中聯辦主管。

報導說,至於中聯辦主任的位置何時落實,有西環中人(中聯辦)表示,還沒看到具體日期。但唯一肯定的是,張曉明離任幾乎已成定局,因為在上個月中,他們已收到指令,要求下屬寫報告評價張曉明的表現,以便相關機構梳理意見。

既然已經寫報告,西環中人預期張曉明告別日子臨近。

現年60歲的王志民出身福建仙臺,1998年起曾長期在福建省機關工作,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福建有長達十餘年的工作交集。有指這是他獲高層擢用的原因。

王志民2006年由福建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局長調任香港中聯辦副祕書長兼青年工作部部長,2015年4月上調北京出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當時已有傳其為「回巢」接替張曉明鋪路,不過翌年卻突然升調澳門中聯辦主任,自此接掌香港中聯辦的呼聲急降。

《香港01》報導指,今年2月,原福建省委常委陳冬突降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政界一度認為陳冬接替張曉明機會很大。直至近日,王志民重返香港中聯辦的說法才又甚囂塵上。

今年3月,海外《大紀元》獨家消息稱,張曉明力撐林鄭月娥的做法在北京兩會上被批評「過火」。習近平當局已決定撤換張曉明,初步安排在三個月之後。

去年12月9日,梁振英被習近平當局派密使南下,叫停爭取連任動作後,已多次傳出和梁關係密切的張曉明,將成為下一個被追責的目標。

今年2月,主管港澳事務的江派常委張德江「祕密」南下深圳,聲稱林鄭月娥是「中共政治局唯一支持的港首候選人」。之後,張德江下屬香港中聯辦籍此造勢,施壓建制派選委投票林鄭,被指操控選舉。

此前,被指親習陣營的香港《成報》一再炮轟張德江、張曉明、香港特首梁振英等人是「亂港四人幫」,狼狽為姦,撕裂香港,對抗習近平。《成報》指,張曉明主掌中聯辦四年來,以強硬手段治港,並多次配合梁發表炒作「港獨」的言論,加劇社會分化,幫助梁振英連任。

香港被指為江派勢力利益地盤,從曾慶紅2003年兼任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起,就逐步落入江派掌握之中。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