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清遠擬建垃圾發電廠 村民抗議傳數十人被抓

【新唐人2017年05月08日訊】廣東清遠市飛來峽鎮石梨村鄰近黃竹坑水庫,擬興建一座「再生資源環保發電廠」,當地村民因擔心會造成嚴重污染,連續多日上街抗議。7日晚,大批警員入村搜捕參與抗議的村民,據稱至少有數十人被帶走。

5月8日,當地村民向港媒爆料,7日深夜,有大批手持盾牌的警員入村,搜捕參與抗議的村民,據稱至少有數十人被帶走,8日早上,村民再次上街抗議時,與警方爆發衝突,有警察手持長棍毆打村民,有老年村民被推倒地上。

7日晚,有數百村民曾到市政府門外抗議。網上流傳的現場視頻顯示,大批村民拉著「毀我美麗鄉村,堅決反對焚燒垃圾」的橫額,在市政府門外抗議,多名警員則手持盾牌,站在市政府門前嚴陣以待。


大批村民拉著「毀我美麗鄉村,堅決反對焚燒垃圾」的橫額,在市政府門外抗議。(當事人提供)


大批警員手持盾牌,站在市政府門前嚴陣以待。(當事人提供)


廣東
清遠市飛來峽鎮石梨村村民,因不滿政府在當地興建一座垃圾焚燒發電廠連續多日上街抗議。(當事人提供)

此前,鎮政府發出的通告稱,「再生資源環保發電廠」是廣東省重點建設項目,更是清遠「十三五」規劃的重點民生項目,選址在石梨村,具體位置是在京廣鐵路以東、黃竹坑水庫以北一帶。

當地村民對港媒說,政府事前沒有做任何民意調查,項目本身也沒有通過環評,村民認為,該座發電廠根本就是一座垃圾焚燒發電廠,建成後會對清遠附近地區造成嚴重污染。

村民指,該發電廠的位置靠近水庫,位處北江上游地帶,一旦建成運作後,將會排放大量二噁英,嚴重污染水源及農作物。

此外,該發電廠選址附近有數間中小學及幼稚園,數以千計的師生恐受工程影響,被迫搬離,同時周邊還有多個旅遊景區或渡假村,村民認為建發電廠會不利當地旅遊業發展,更會殃及珠江流域第二大水系北江。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