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荼毒傳統武術 「萬壽無疆太極拳」大行其道

【新唐人2017年05月09日訊】中華武術博大精深,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粹,民國初期被尊為國術。中共建政後的政治運動中,武術家遭迫害慘死、拳譜兵器被毀的同時,傳統武術也被迫接受「政治改造」,遭遇毀滅性的破壞。文革後,多數武術家也心灰意冷退隱江湖,造成武術傳承的整體斷層。

傳統武術遭遇「改造」 荒唐的「萬壽無疆太極拳」出爐

2012年,首都體育學院一篇署名張娟的碩士畢業論文。論文作者通過查閱文獻資料和訪談專家,對北京武術在十年文革中的遭遇進行研究後得出結論稱,文革時期武術被列為四舊,成了封資修產物,職業武術隊的教練和民間武術家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擊和迫害。

同時,為適應「政治需要」,武術工作者們還創編了毛澤東語錄操、「敬祝毛澤東萬壽無疆太極拳」(簡稱「萬壽無疆太極拳」)、毛澤東詩詞「蝶戀花」拳、大錘對鍋蓋菜刀、反映文革後期北京體校武術隊情況的「花兒朵朵」等等一系列的文革武術套路。

網名「陳老頭子」的集藏博客曾經在網上公佈了1968年刊登有「萬壽無疆太極拳」的一組報紙照片。

博文稱,文化大革命中,在體育界有兩份報紙是很有名的,一份是北京(工農兵)體院編的《毛主席語錄操》。另一份就是「上海市休育戰線革命造反司令部」(上體司)主瓣的《體育戰報》第四十八期(1968年4月26日),該期刊登了「萬壽無疆太極拳」。


《體育戰報》第四十八期刊登的「萬壽無疆太極拳」。(網絡圖片)

「萬壽無疆太極拳」的兩個主要創編者是黃埔區群眾性太極拳鬥批改小組和上體司魯迅兵團武術縱隊。而創編真正的主力是前者,後者只是「專業對口」作顧問。

這個「鬥批改小組」,只是幾個太極拳愛好者,為使太極拳「革命化」而自發組成。當時各種類型的「鬥批改小組」有許多,都想為自己的愛好項目,披上「革命外衣」。

據該報中「創編經過」介紹:1967年12月,在毛澤東74嵗生日的時候,他們用武術動作創編了《萬壽無疆》太極拳。他們遵照毛「不破不立」教導,破掉了太極拳中「楊式、吳式、陳式」流派,砸爛了「玉女穿梭」、「白鶴亮翅」等等名稱。

博文稱,「萬壽無疆太極拳」表忠心的方式,就是用太極拳的動作,演繹「敬祝毛萬壽無疆」歌曲的頌詞。若無此歌曲相配,只看上半身動作,跟電視新聞中的啞語翻譯很相像。

按「萬壽無疆太極拳」圖解,把最後的「立正」,和歌詞中的「哎——」也包括在內,共有99個動作。在歌譜下面,特別有條說明,「要完整地唱二遍」,而動作沒有重複。算一下,唱兩遍歌,完成99個動作,需時總共不到十分鐘。

十年文革切斷傳統武術承傳

《中華武術》2001年第9期曾發表一篇署名車星辰的文章,分析了傳統武術功夫失真和失傳的緣由。文章中提到,十年文革對武術的人為摧殘,是令武術技擊失真和失傳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文章表示,文革中,武術被誣陷為「教唆小青年打架」的「復古典型」而受到嚴重破壞。

作者說,自己的一位武術老師在回憶小時候跟爺爺學武時說,只有在夜深人靜時偷偷學練,只怕有人知道後被「戴帽子」,批鬥。

作者還有一位年逾七旬的老師,自稱幼時家庭殷實,因自己酷愛武術,父親便四處聘請武師來家給他授藝。他先後經師十數位,學了不少東西。但「文革」時卻被抄家、體罰,多年收藏的各種武術器械和珍貴資料也均被沒收。他回憶稱,那時候成天想的只是怎麼能填飽肚子,根本已無力練武。

作者表示,後來當自己跟隨這位老師學藝時,他已將以前所學的東西忘了大半。

另外,成都草堂幹部療養院方宗驊先生(峨眉劍派內功23代傳人),在自述他隨武醫高手羅海林習藝時,羅師正被當作「技術權威」、「巫醫」而批鬥、抄家、體罰,因此只能「授餘皮毛,權作應付」。

當方宗驊要拜羅海林為師時,羅海林當時的心情卻是:「餘今生死未卜,尚在『改造』中之罪人,相形之下,大談天淵,拜師授徒之事,誠可宜乎?」

文章表示,文革對老一輩武術家的身心摧殘非常嚴重。俗話說:「一朝被蛇傷,十年怕草繩。」即使在文革後,倖存的好多武術家也因心有餘悸而息隱武林,終生不談武。就是重開山門者,也已經心灰意冷,只教些所謂「鍛鍊身體、增強體質」的健身武術,很少涉及到武術的深層方面。

此外,還有網友在百度貼吧留言稱:「就算文革結束了,又有幾個武術家還願意教拳?當年被整得那麼慘,誰的心裏都會有難以抹去的陰影,很多武術家乾脆隱退。練個武還被批鬥,我們不教了,神馬傳承發展,在現實面前也很無力。導致中國武術失傳。」

文革中武術家們的悲慘遭遇

大陸網路問答社區「知乎」網站一位自稱粗通拳腳、但父親習武多年的網友,曾發表帖文回答「武術家文革時有無被批鬥、有無與紅衛兵爭鬥」的問題。

帖文中表示,武術家們不但被批鬥,而且被批鬥的很慘。

帖文說,在文革思潮中,武術被認為會影響社會風氣,且被扣上「封建迷信文化」的大帽子,致使被打倒。

其中提到,王子平先生曾先後在北京、濟南、青島、上海等地以打擂的方式擊敗了許多洋人大力士,49年後曾任中共武術代表團團長兼武術總教練,隨同中共總理周恩來訪問東南亞諸國,還當過政協委員。但在文革中被打成了「反動學術權威」,被抄家,被遊街,禁止他再教授武術。

被稱為「中國拳擊之父」、「中國搏擊之父」朱國福老先生,曾力戰俄日兩國高手,奪得國考第一,創辦武學會,為中共軍隊培養搏擊人才。49年後也為賀龍訓練過士兵的戰場搏殺之術。但文革中,「打倒國民黨少將朱國福」的標語被掛上重慶大學大門,紅衛兵天天去他家中騷擾。最後他積憤成疾,於1968年6月逝世。

李氏弟子中,姜玉和是李存義門下八大弟子之一,他的弟子劉墨林功夫很高,十年文革中,被剃陰陽頭抄家,遊街,捆住手腳暴打,最後受盡凌辱,投黃埔江自盡。

還有李仲軒先生(即《逝去的武林》一書口述作者),文革時期也是遭打罵不斷,沒過一天安生日子。

帖文說,這些都是有名有姓的,還有更多人都無名無姓的死了。

帖文作者還提到他父親告訴他的一件發生在湖北的真人真事。

一位年過70的老師傅,因為家底殷實,少時跟隨不少武學老師學習過,有真功夫。可到了文革時期,因為怕被帶高帽子遊街抄家,老爺子只好半夜裡偷偷在家裡摸摸兵器,打打慢拳。結果還是被舉報了。

70歲的人,大夏天,捆著繩子遊街,不讓穿鞋,腳底板都磨出血了。然後是青壯年動手,挨個兒給老爺子嘴巴子,到最後還把老爺子家裡的拳譜給燒了。

當晚十點,老爺子才被放回家。半夜裡,一個人走河邊自殺了。

帖文還提到,哪怕是身懷絕技,哪怕是尊嚴受辱,可這些武術家,真沒有多少辦法。因為「大勢」在此,整個社會都亂套了。

確確實實有武術家因為不忿而動手的,結果呢?直接被槍斃了。手指並起來粗的繩子,捆在身上,從腋下穿過,繞膀子吊在手後。押解的全是壯小夥子,再能打,有什麼用?你家人在這兒,你孩子老婆都在這兒,有什麼辦法?

帖文還講述了一個武術家淒涼的故事。

文革時期,這位先生遭受批鬥,結果一群病態的人竟然讓他女兒上來抽老爹的嘴巴。他閨女才十幾歲,哭著說不幹。倒是先生豁達,笑著說,抽吧,沒事兒,我練過。

到最後姑娘狠下心,打自己爸爸,一邊打一邊哭。打完之後,還有人要拍批鬥的照片。先生就對女兒說,閨女,你閉眼縮腮,這樣子照出來的影像,看的不像你,免得你以後見了打自己爸爸的照片難受。

許維仁怒殺紅衛兵震驚武林

據網上流傳的《內家拳舊聞》披露,武術大師許延增是「醉鬼張三」的徒弟,其子許維仁的功夫倍受武術界稱道。許維仁因手上有塊白癜瘋,故在武林中有「花手許維仁」之稱。

文革期間,許維仁被扣上封資修三頂大帽子裡面的封(封建主義),常被批鬥打罵,許對此一直逆來順受。但後來運動愈加失控,紅衛兵打砸搶之餘,還毆打了許的老母親。許維仁回家得知母親被打後,端坐門前守候。等再一批紅衛兵衝擊許家,許將他們客客氣氣迎進家門,然後反鎖大門,逐一格殺,隨後剖腹自盡。

形意拳大師薛顛(1887年-1953年),河北束鹿(今辛集)理順井村人,民國初年著名武術家,為武術大師李存義之徒,精通形意拳,自創像形拳學,對於形意拳的推廣有著重大的貢獻。

在1953年的「鎮反」運動中,薛顛被歸為「拳霸」,遭逮捕、槍斃。

當時的另一位武術大師李夢,據說被紅衛兵活活折磨致死,但是具體的原因及細節,已經很難在公開的資料中查證。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