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湘女心臟停跳12小時 還能說話吃水果

【新唐人2017年05月09日訊】近日,湖南一名25歲女孩飛飛(化名)心跳停了12小時仍能說話、要吃水果,引發網友熱議。原來,該患者在搶救過程中安裝了體外生命支持系統,發揮了效用。

據陸媒消息,來自湖南醴陵的飛飛,於5月6日晚9點多,因臉色蒼白、心跳微弱,在急救人員的護送下,入住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心內科監護病房。飛飛的爸媽不明白僅僅是一次感冒,飛飛的病症怎麼會惡化成這樣?

該院心內科醫生李靜樂根據飛飛的病情,診斷為爆發性心肌炎、心源性休克、加速性室性心動過速。他說,「爆發性心肌炎症狀與感冒相似,但死亡率卻高達70%」,需要立刻安裝體外膜肺氧和系統(ECMO)。

經過40分鐘的手術,飛飛的體外生命支持系統安裝完成,但在手術剛剛結束幾分鐘,飛飛的心臟就停止了跳動。如果手術晚幾分鐘,飛飛就沒命了。

不過,帶著體外生命支持系統的飛飛,似乎並沒有感覺,依然在跟醫生護士有說有笑。但在場所有醫務人員的手心早已被汗水濕透。

次日清晨,天亮了,飛飛依然沒有心跳……心電圖像地平線一樣的直。醫生說,這種心跳停止只是暫時的,可以恢復,不會有後遺症。飛飛聽後,很高興,她怕爸爸媽媽擔心,特意打電話給爸爸說想吃水果

7日下午3點左右,飛飛的心電圖才開始出現波形,停跳了12個小時的心臟恢復跳動。她問醫生:「我剛剛是不是死了一下?」

網友熱議:

「驚訝!不可思議!」「奇蹟呀∼∼沒心跳也能活?」

但有網友不以為然,解釋說:「因為有ECMO技術!就算她心跳停了也有這個體外系統提供動力保證人體供氧供血。」「有些大手術或者特殊手術會把血液全部抽出來,在體外進行循環,模擬人體血液循環,手術完成後再把血液輸回去……」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