罵過北京又服軟?朝鮮派團出席一帶一路論壇

【新唐人2017年05月10日訊】日前,朝鮮點名批評中方把半島局勢升溫責任推卸給平壤,並稱朝鮮不會「乞求中朝友好關係」。罵過之後,近日朝鮮又派出經濟代表團出席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論壇。外界分析,朝鮮的行為有服軟跡象,說明北京制裁有效,亦或朝鮮想轉向俄羅斯的企圖受挫。

5月10日,陸媒報導,隨著「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本週末拉開序幕,5月9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一帶一路」成為高頻出現的詞彙,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被記者問到朝鮮參與一帶一路的問題時,他說,朝鮮也派出了代表參加。

耿爽表示,據我瞭解,朝鮮方面將派出官方代表團出席即將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有關活動,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開放型的倡議,任何國家都可以通過參與這個倡議,將自己的發展戰略和其他國家對接,通過加強提升國際合作來使自己受益。

此前的一個多月以來,朝中關係因朝核挑釁而日益緊張。外界分析,如今朝鮮派出經濟代表團出席北京正在舉行的一帶一路論壇,此舉有服軟跡象,說明北京制裁有效,亦或朝鮮想轉向俄羅斯的企圖受挫。

自4月上旬川習會後,習近平答應配合川普政府,對朝鮮進行經濟制裁,迫使朝鮮放棄核武器。隨後,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人民日報》等連續發表文章,批評朝鮮令半島局勢升溫,更稱中美雙方應合力阻止朝鮮發展核武。

朝鮮官媒朝中社5月3日發表評論文章,罕有點名批評中方配合美國的「卑劣行為」,並續稱中方踐踏朝鮮的「自主、合法權利」,對中朝長久的友好關係造成損害。

文中還強調朝鮮將繼續發展核武,不會「乞求中朝友好關係」。同時警告中方不要測試朝鮮耐性,應「認真考慮」損害兩國關係的嚴重性。

4月下旬,港媒曾報導,北京當局對朝鮮已經下了最後通牒,如果朝鮮堅持核試,北京將被迫向全世界宣布終止中朝友好合作條約。

據公開資料,《中朝友好互助條約》是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簽訂。其中「參戰條款」規定,朝鮮一旦與美國開戰,中方有進行軍事援助的義務。

朝鮮轉向俄羅斯的企圖受挫

據路透社報導,朝鮮正尋求加強與俄羅斯合作,減少對中國依賴。報導指今年較早前俄羅斯官員,曾前往平壤相談合作事宜,雖然至今朝俄貿易未見大幅增加,但雙方商務來往日益頻繁。

不過,朝鮮轉向俄羅斯的企圖似乎也受挫。日媒4日報導稱,俄羅斯遠東主要港口海參崴和朝鮮東北部經濟特區羅先之間,計劃5月8日開通的定期航線預計將推遲。

報導稱,往返該航線的是朝鮮貨客船「萬景峰」號。首個航班原計劃8日從羅先的羅津港出發,9日進入海參崴的港口。但俄港灣有關部門以接納準備工作尚未完成為由,稱入港許可來不及在9日下發,但仍稱通航方針並未改變。

這是俄羅斯與朝鮮之間首次開通海上客貨運航線。但該消息引發日本政府的不滿。日本外交大臣岸田文雄最近表示,希望俄羅斯在做事時應像聯合國安理會成員那樣負起責任。

日本首相安倍則緊急訪問俄羅斯,同普京會談長達3小時10分鐘,朝鮮問題是重點。作為朝鮮的近鄰,一旦朝鮮有戰事發生,俄羅斯的態度頗為重要。

有分析認為,安倍訪俄的目的,一是探探俄羅斯在朝鮮問題上的底細,二是拉近日俄關係,使其能向日美韓靠攏。

5月2日,川普也和普京通話。白宮發表聲明說,兩人有很好的溝通,談到要努力遏阻中東地區的恐怖主義、緩和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等。

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說,俄羅斯已經先後陷入烏克蘭東部、捲入敘利亞內戰,如果再介入朝鮮半島,戰線不免拉得太長,必將進一步削弱其國力,甚至動搖其國本。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