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權貴掏空國內資金 習近平金融反腐類似普京

【新唐人2017年05月10日訊】種種跡象表明,習近平當局正針對那些「中國特色」的寡頭進行一場聲勢浩大的整肅。有學者認為,近年來,中共權貴掏空國內資金外逃,動搖政局,因此,習近平在金融界掀起反腐風暴,或傚法普京對金融寡頭開戰,以解除金融寡頭對國家經濟命脈造成的威脅。

據媒體報導,中共保監會主席項俊波日前被正式免職,接受調查,而鄧小平家族成員吳小暉執掌的安邦保險也處於風口浪尖。北京當局在金融領域的頻出重手,引起外界廣泛關注。

歷史學者獨立評論人士章立凡說,中共政權向來依靠「二桿子」,就是槍桿子和筆桿子,現在又加上了錢袋子。金融腐敗跟政治體制有直接的關係,這是中共自己造成惡果,而且已經到了癌症晚期。

章立凡表示,中共目前面臨的問題有資金不安全、投資不明朗和資金外逃。權貴集團通過加勒比離岸帳戶、巴拿馬離岸公司等把資產都轉移到了海外。這些權貴們把國內資金抽空,使現任政府處於無以為繼的困境,而且造成了雙方之間的尖銳矛盾,如果這些權貴把家底搬空,留下「皇上」咋辦?

章立凡認為,目前,習近平金融反腐與普京拿金融寡頭開刀很相似,金融寡頭控制國家經濟命脈,對政權未來造成重大威脅,因此必須出手。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先生說,中共金融腐敗有兩方面,一是所涉金額巨大,動輒上百億、千億,是腐敗最嚴重的領域。其他行業的貪腐相比較而言,就是小巫見大巫了。

胡平表示,當代經濟中金融佔據非常吃重的位置,從全球來看,大規模金融風暴、金融危機都是從金融領域開始,進而導致世界性危機;中國大陸的金融領域在80年代之後才起步,加入WTO之後才定型,而且一開始就是在中共的一手把持和壟斷中,也就是說,一開始中國金融領域就和腐敗結下了不解之緣,其發展本就與腐敗同步。

另外,胡平指出,中共金融界貪腐所涉官員層級最高,無論現任政治局還是前任政治局官員,可以說與金融腐敗無關的可能少之又少。因此,金融腐敗才如此嚴重。

胡平還表示,金融領域是腐敗重災區,是中共利益集團斂財的前沿陣地。而這些利益集團又盤根錯節的,不是涇渭分明的各種派別的分布。這對於瞭解利益集團、瞭解金融腐敗、尤其評估未來的反腐鬥爭十分困難。

比方說,白手套作為權貴資產的代理人,並非代理某家某戶的資產,而是代理多家。這源於90年代開始的上層腐敗。當時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就聲稱,「悶聲發大財」,沒有你我之分。

現在,在金融這塊反腐則極為困難,因為張三、李四、王五家都有同樣的問題。即使將範圍縮小到政治局層面,其中都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糾葛,也使得習近平投鼠忌器。習當局現在反腐反不反的下去,怎樣做,會有什麼後果,大家都頗為關注。

胡平認為,習近平在這點上與俄羅斯的普京殊途同歸,但是卻比後者清除金融寡頭的行動要複雜得多。如果放行金融腐敗背後的高官,而僅僅打擊臺前的金融高管,將毫無疑問使得金融反腐成為笑話。反之,如果涉及背後的高官及其家屬則會造成人人自危的局面,將遭到集體抵制。

據悉,1996年3月的一天,葉利欽秘密召見了7個金融寡頭。從此,俄羅斯出現了一個新的政治詞彙:「七大寡頭」。他們控制了俄羅斯的各行各業,俄前代總理蓋達爾甚至稱,寡頭們可以隨心所欲地更換政府人選。

普京上臺後,首先清理寡頭控制的媒體王國、奪取輿論陣地。接著對「不聽招呼」的寡頭進行司法調查,迫使古辛斯基、別列佐夫斯基等一度叱吒政壇的寡頭流亡國外。2003年,又以經濟犯罪為名,將仍然企圖活躍於政治舞臺的霍多爾科夫斯基投入大獄。在普京一套凌厲組合拳的痛擊下,試圖挑戰政權的寡頭們的氣焰被徹底打壓下去。國家不僅終結了寡頭政治,而且通過法律、經濟渠道進一步控制了更多的資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