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舊部王小洪排名躍升 有望接掌公安部

【新唐人2017年05月10日訊】中共公安部官網近日更新領導信息顯示,一年前剛進入公安部的北京市公安局長王小洪,排名已從第九位躍升至第四位,並晉升正部級,成功跨越退休紅線。作為習近平的親信,王小洪仕途明顯看漲。

截止北京時間5月10日,中共公安部官方網站更新的領導欄顯示,王小洪在領導層的排名中已躍至第四位,僅次於郭聲琨、傅政華以及黃明,而在另一名副部長孟宏偉之前。


中共公安部官網「領導信息」原排名(左)與現排名(右)。

對比調整之前的領導排名發現,只有王小洪一人從第九名躍升第四名,其他人未有變動。

根據公開消息,三名副部長傅政華、黃明和孟宏偉均已明確為正部級。由此推斷,排名在孟宏偉之前的王小洪已確定為正部級。

1957年出生的王小洪現年60歲,面臨副部級退休年齡紅線,此次提拔趕上「末班車」將使其仕途至少延長5年。

在中共傳統中,副部到正部級的陞遷平均速度在10年左右。而王小洪2014年12月以河南省副省長身份「邁入」副部級門檻,至今次提拔為正部級,間隔不滿3年,可謂火箭提升。

王小洪曾長期在福建公安系統工作,是習近平的福建舊部。習近平主政福州市期間,王小洪曾先後在其手下擔任過福州市閩侯縣公安局局長、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長等職。

2013年8月,王小洪從廈門市副市長兼市公安局長任上調任河南,接替秦玉海擔任河南省公安廳廳長。在河南任上,因查封「鄭州皇家一號」夜總會,轟動一時。而「皇家一號」案,牽涉包括秦玉海等公安高層在內的河南省公安系統集體貪腐案。2014年12月初,王小洪升任河南副省長。

2015年3月,王小洪和習近平另一名舊部鄧衛平雙雙北上,又在次年會師公安部。目前1955年出生的鄧衛平擔任公安部紀檢組組長,同樣面臨2018年副部級紀檢官員退休紅線。

中共公安系統長期以來一直被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心腹周永康、羅幹等掌控。更有消息指,現任公安部長郭聲琨是曾慶紅的表外甥女婿。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王小洪仕途延長,應該是為接掌公安部做準備。目前郭聲琨和傅政華都已接近退休年齡,負責「610辦公室」的黃明也不大可能擔任一把手。因此,不排除王小洪在十九大前後會接任公安部部長。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