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壁油漆含鉛過量?建築師談因應之道

【新唐人2017年05月11日訊】您是否懷疑過家中的牆壁油漆含鉛過量?我們該如何檢測並小心預防呢?請專家來跟大家分享。

專家表示,牆壁油漆中含鉛,如果狀態完好無暇,不需害怕粉塵,但當油漆一旦損毀,無色無味的粉塵外露,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建築師Henry Hua:「牆你鑽個孔,打個釘子、掛幅畫,撞到、搬家具,刮傷、粉塵就會出來。」

油漆一但脫落,專家建議趕緊補漆。平時也要避免不讓孩子碰到或吃到家中地板或牆壁含鉛的粉塵。

建築師Henry Hua:「當有粉塵的這種房子,就是要處理你的油漆。」

專家表示,牆壁含鉛的房子要大修;重新上漆,可以暫緩粉塵外露。

建築師Henry Hua:「新的油漆形成一層保護膜,所以有了這層保護膜之後,至少可以讓原本有鉛的油漆,緩慢風化作用,粉塵溢出來可暫時緩解,但還是會有鉛,畢竟你新漆的油漆,它也是有一個保護期。」

專家表示,要想知道家中牆壁是否含鉛,坊間超市的測試工具並不管用。

建築師Henry Hua:「唯一的方法就是先把你的油漆採樣,就是刮掉一小塊來,你可以聯絡專門做這方面有執照的人,他們會把你的樣本拿去化驗,化驗有很多步驟,甚至還會做X光,來去看裡面到底有沒有鉛的粉塵。」

此外,他建議請人油漆時,最好使用大廠有品質保證的產品。

建築師Henry Hua:「有些工人就是帶幾桶白罐子,裡面一打開全是油漆,那種最好不要使用。」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劉寧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