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山寨之風瀰漫 14家侵權陸企遭美調查

【新唐人2017年05月11日訊】中國大陸山寨之風瀰漫各個領域,因侵權遭起訴事件頻現,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10日宣布,對14家大陸和香港企業,在美銷售的電子設備及其組件的特定可折疊插座展開調查

5月10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發表聲明稱,來自大陸13家企業和1家香港企業的涉案產品是可以固定到移動設備上,作為可折疊手柄、支架等用處的附件。

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的一家企業指控,這些產品侵犯該公司專利,要求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發布排除令和禁止令。

根據《1930年美國關稅法》第337條款,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有權調查有關專利和註冊商標侵權的控告。如果涉案企業被裁定違反第337條款,將永遠喪失進入美國市場的資格。

據報導,自1991年,美國首次設立知識產權保護優先觀察名單以來,中國一直名列其中。

5月初,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公布2017年《特別301報告》,中國已經連續第28年進入知識產權優先觀察名單。

報告說,雖然中國在過去一年採取許多措施推動有關知識產權法規改革,但中國仍是違反知識產權的頭號觀察對像。中國違反知識產權方面包括:竊取商業機密;假貨和盜版販賣猖獗;美知名商標被山寨

中國大陸的山寨文化

在中國大陸,抄襲、山寨之風瀰漫各個領域,且已經成「文化」,從手錶、書籍、音樂、電影、手機、皮包、運動用品,到食品、藥品、服裝、電腦軟體、硬體,甚至仿冒國外著名建築,所謂的「山寨」產品無所不包。

不僅美國,世界各國的知名廠牌和企業均受害極深,各國在指責中共政府對智慧產權保護不力的同時也採取制裁。

2015年針對復旦大學校慶宣傳片抄襲事件,陸陸曾發表題為「拿來文化已成時代病」的文章說,當今中國普遍存在的一種文化病症,即拿來文化。中國人都成長在這種文化氛圍中。

中國人為何要山寨、要抄襲?一篇題為「中國人為什麼不把抄襲當回事?」的文章認為,當今大陸盛行「結果導向論」,人們普遍不在意過程的正義性。一方面是抄襲現象愈演愈烈,另一方面是公眾對抄襲問題見怪不怪,不當回事。

文章認為,這種觀念大概來自於改革開放之初的「不管黑貓白貓,抓著耗子就是好貓」的論調,使現代人為了掙錢可以不擇手段。

美國副總統拜登2012年曾在一場演說中說:無論中國經濟如何增長,美國始終有一個競爭優勢是中國無法超越的,那就是創新的能力。

拜登認為,只要中國壓抑人民思想和言論自由的專制體制存在,它就難以有創新的能力,即便有再多的工程師和科學家,中國都無法在世界上居於主導地位。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