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原高官「人太狂手太長」 受賄1億被判無期

【新唐人2017年05月12日訊】5月11日,甘肅省蘭州市中級法院對原青海高官毛小兵作出判決,毛被判無期徒刑。毛小兵落馬後,青海省省委家屬院內多位在職、退休官員曾指其主政西寧時「人太狂,手太長。」

甘肅省蘭州市中級法院11日以受賄罪、挪用公款罪,判處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寧市委原書記毛小兵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罰沒個人全部財產。毛小兵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

毛小兵被控,1995年至2013年,利用擔任青海省錫鐵山礦務局副局長、局長、西部礦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等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在產品購銷、工程承攬、股權收購、房產開發等事項上謀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相關單位和個人給予的財物共計摺合人民幣1億元。

此外,2006年3月至6月,毛小兵擔任西部礦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時,與他人共謀,挪用公款4億元供他人進行營利活動。

法院認為,毛小兵上述行為構成受賄罪、挪用公款罪,數罪併罰,遂作出上述判決。

2014年4月24日,毛小兵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同年7月16日,被開除中共黨籍、公職,並移送司法。

官方通報稱,毛小兵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額賄賂,與他人通姦。

此前,港媒報導,西寧普通市民對毛小兵的評價很差,「民憤比較大」。多名官員也提到,毛小兵「手伸得太長」。自2008年開始,毛小兵便不斷被舉報。

毛小兵在西部礦業任職期間,曾與原中石油總裁蔣潔敏交往甚密,毛小兵被雙規後,蔣於2013年9月落馬。

據多位青海省退休官員介紹,蔣潔敏在青海任副省長時,主管工業、企業等領域,少不了與毛小兵打交道。此外,已經落馬的原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也多次接見過毛小兵。

財經網報導,蘇榮的落馬是中石油窩案毛小兵涉嫌貪腐案聯繫起來的重要節點。

13年前,他們三人相識青海西寧市,蘇榮是省委書記,蔣潔敏是副省長,毛小兵是西部礦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在長達13年時間裡,蘇榮都是蔣潔敏、毛小兵的領導。

2014年6月14日,蘇榮被查。蘇榮背後涉江派三大要員周永康、曾慶紅與張德江。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