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續任上海書記身後有「監軍」 分析:「正不正」要看十九大

【新唐人2017年05月12日訊】中共上海市黨代會12日結束,並於當天選出新一屆市委班底,韓正續任上海市委書記,但其身後有多名習近平安排的「監軍」。有分析認為,韓正續任上海書記不過是中共官場的慣例,鑒於其江派色彩濃厚,韓正的仕途到底「正不正」,還要在接下來的十九大上見分曉。

據陸媒報導,中共上海市委11屆1次全會12日下午舉行。全會選舉產生新一屆市委領導機構。市委書記韓正;副書記:應勇、尹弘;市委常委:董雲虎、廖國勛、吳靖平、周波、陳寅、翁祖亮、諸葛宇傑、施小琳。

外界注意到,除韓正是2012年以來一直擔任上海市委書記的「老人」外,現任上海市長應勇、市委副書記尹弘等人,大都是被習近平提拔起來的官員。也就是說,韓正實際上已經被習近平的人馬架空。

至於韓正這次被「選舉」為市委書記,外界認為這不過是一個臨時的「習慣動作」,並不能代表其真正的仕途走向。

從上海前三屆大會來看,被選出的市委書記、市長與之前的並無兩樣,但其後,新當選的市委書記很快離任,到中央任職。比如2007年習近平當選上海書記後,同年即調任中央,任中央書記處書記、黨校校長;2012年當選的俞正聲,一年後升任全國政協主席。而韓正也是在俞正聲調到北京後才升為書記。

時政評論人士周曉輝分析,韓正未來去向也可能沿著這條路走,因為一方面以韓正與江派剪不斷理還亂的背景看,從習、江博弈白熱化並已經近於攤牌的程度看,習近平未必樂於韓正繼續據守江澤民的老巢上海,而一路快速上升的應勇應是習矚意的上海一把手。

另一方面,韓正在高層博弈中一再向習近平表忠——即便是表面上的,基於某種考慮,習近平或許會給其體面下台的機會。因此,上調北京或許是一種選擇。

現年63歲的韓正在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這個職位上已經任滿一屆,坊間普遍認為,長期在上海為官的韓正與江澤民家族的關係非同一般。路透社曾經報導稱,江澤民家族在上海建有龐大的政治經濟利益網路,江希望韓正留在上海幫助看管江氏家族的利益。

外界推測,韓正離開上海是遲早的事,他有可能會由滬進京,去從事他所擅長的經濟管理工作,也有可能到中共「人大」或「政協」去養老。至於韓正是否能夠平安著陸,估計將在今年秋天的中共十九大後才有答案。

(記者文瑞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