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這樣炒菜竟會致癌!趕快改過來

【新唐人2017年05月12日訊】炒菜時間越長、溫度越高,蔬菜釋放出的丙烯醯胺就越多。因為含有天門冬醯胺和還原糖的食物,經過120攝氏度以上高溫炒製,會產生化學反應,形成丙烯醯胺。

研究顯示:炒菜時間越長、溫度越高,蔬菜釋放出的丙烯醯胺就越多。

「丙烯醯胺」原被認為是工業化學物,高溫油炸、燒烤食物也會產生大量丙烯醯胺,這種物質很有可能致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將丙烯醯胺列為第二類致癌物。

建議用以下健康的烹調方式:

1、千萬不要等到油冒煙了再熗鍋。這種做法除了使菜更易釋放丙烯醯胺,還會產生很多有毒物質,對身體有百害而無一利。

2、用煎悶,也叫水煎的方法炒菜,即先放油,待油溫合適後把菜放進去,等溫度升高,蔬菜有水滲出了,馬上蓋鍋蓋把菜悶起來。這時,蒸汽一下子就會起來,100攝氏度的蒸汽完全能把菜悶熟。

專家建議:

1、最好低溫烹調,控製鍋中食物的溫度,也可降低致癌風險。

2、多用蒸的方法烹調,少用高溫煎炒。

3、蔬菜在加工時儘量別切成薄片,因為越薄受熱越快,越容易釋放出丙烯醯胺,最好把菜切成大一點的塊狀。

4、炒菜前先用水焯1分鐘,縮短炒製時間,不過經過兩次加熱,維生素損失會比較多。

5、某些蔬菜能生吃的儘量生吃。

(编辑: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