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升溫 百日計劃十大「貿易禮包」出爐

【新唐人2017年05月13日訊】隨著中共19大權力交接的到來,習近平希望美中關係穩定,川習峰會結束後,中美關係升溫。中共國務院新聞辦12日宣布,兩國經濟合作百日計劃獲得重大進展,達成10項協議,這10項協議被陸媒稱作10大「貿易禮包」,并認為是川習會晤後的最大成果。

為期兩日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5月14日到15日將在北京召開。中共喉舌央視報導,美國將派代表參加「一帶一路」峰會。

5月12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中美元首會晤後,雙方經30輪磋商,就農產品貿易、金融服務、投資和能源等領域的問題,達成10項協議,這被視為是習近平及美國總統川普會晤後的最大成果。

這10大「貿易禮包」包括:中國恢復進口美國牛肉、同意向美國信用評級機構和信用卡公司開放市場等。

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在會上指,中美雙方從4月23日談到5月12日凌晨,10項協議才得以確定。商務部副部長俞建華則稱,美方代表很敬業,意志也「很頑強」。

朱光耀還宣布,美方將派代表出席今次論壇,他認為,這是一項重要的具體成果,反映「一帶一路」的開放及包容。美方也認識到「一帶一路」的重要性,決定派出代珍參加。

中美雙方還明確了百日內完成的事項,並同意在百日計劃取得進展的基礎上,再著手討論中美經濟合作一年計劃。

中美之間的「百日計劃」

中美之間的「百日計劃」源於4月上旬,美國總統川普與習近平會面後,商務部長羅斯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雙方同意加快貿易對話,以解決美中貿易嚴重失衡的問題。

財長姆欽表示,中方已認知「雙方確實有必要使美中貿易環境更為平衡」。川普的顧問們表示,從美國的角度來看,美中貿易關係的改善目標是,增加美國對中國大陸的出口。

根據美國商務部數據,2016年中國對美國出口貿易順差(美國的貿易逆差)為3470億美元,中國從美國進口物資總額為1160億美元,中國向美國出口物資總額為4630億美元。

參與美中談判的兩國官員表示,中國將在金融領域投資等方面提供更開放的市場。川普與習近平在會晤期間決定,將加快下一步談判,以求在一百天內產生成果。

5月11日,美國商務部部部長羅斯也宣布,中美兩國已經就10大貿易問題達成初步協議,涉及行業包括牛肉、天然氣以及銀行、跨境結算、電子支付等金融相關領域。

根據協議,中國最遲於7月16日恢復進口美國牛肉(2003年美國出現瘋牛症後,中國已禁止美國牛肉入口)。美國也將允許中國熟製禽肉進入美國市場。

此外,美國信用卡公司Visa及萬事達卡,將獲准開展在華的電子支付系統業務;美方也同意向中國出口液化天然氣。中國可對所有類型的天然氣進口合約進行談判。

7月16日前,中國將向兩間美國金融機構發放債券承銷和結算許可證;美國將派代表參加中國「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美國也歡迎中國參加6月在美舉行的商業投資峰會。

時政評論人士唐新元認為,中美之間確定了「百日計劃」,將改善中美之間的關係;也可能將引進外資在中國金融領域投資,從而倒逼中國金融改革,清除江澤民派繫在金融業佈置的改革障礙、重新理順中國經濟結構。

(記者李韻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