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再曝化工廠洩漏 20村民熟睡中致死致傷

【新唐人2017年05月14日訊】今年4月,河北邢台市寧晉縣東汪鎮一化工廠毒氣洩漏,引發上萬名村民抗議事件尚沒平息。5月13日凌晨4時許,河北滄州河間市利興化工廠又發生氯氣洩漏事故,工廠附近的孫郭莊村,村民們尚在熟睡中,至少造成2死18傷。

滄州河間市孫郭莊村鄰村村民說,5月13日凌晨,他在睡夢中被刺鼻氣味嗆醒,他探頭往窗外察看,沒有發現異常。後來氣味愈來愈濃烈,他只好起床關上窗戶。到了早上,才從朋友口中得知,孫郭莊村有工廠發生氯氣洩漏。

事故發生後,出事村莊附近的部分村民已疏散到滄州及周邊地區。

據稱,涉事公司主要生產橡膠及電纜,在此建廠已有20多年。事故發生後,村民指離孫郭莊村15公裡外的地方都能聞到刺鼻的氣味,鄰村也有不少人在這次事故中吸入氣體中毒。目前,涉事工廠的負責人已被警方扣查。

據了解,氯氣是黃綠色的刺激性氣體,廣泛用於化學及塑膠工業,可引起人類呼吸道嚴重損傷,對眼睛、黏膜和皮膚有高度刺激性。中毒後,會引發支氣管肺炎、肺水腫、呼吸衰竭等並發症。

近年來,河北化工廠事故頻發。4月底,河北邢台市寧晉縣東汪鎮大曹莊管理區興飛化工有限公司的三氯異氰脲酸鈉車間,因管道焊接操作失誤,發生火災,產生的刺激性氣體順風飄至南丁曹村,造成村民嘔吐、咳嗽等現像。

當晚數百村民聚集在大街上抗議,抗議活動迅速漫延,周邊10餘個村莊的村民參與其中。據村民透露,當地數座化工廠連成一片,每天晚上都會排放毒氣,村民苦不堪言。

5月2日,該鎮數村上千村民聯合在化工廠運送原料的路口堵路抗議,要求化工廠搬遷。村民24小時輪流守在化工廠的各個路口,不許任何人、車輛進出,化工廠員工被圍困在廠內。逼迫工廠停產。

當地官員直至5月5日才現身,一面敷衍村民,一面暗地裡調動警力待命。上萬村民抵制化工廠污染10餘天后的5月10,當局調動上千名警力進行武力清場,多名村民被抓、被打傷,村民自發捐獻的物資、帳篷等全部被燒毀。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