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投桃報李?美主動高配代表團力挺一帶一路

【新唐人2017年05月14日訊】中共國務院新聞辦12日宣布,中美兩國經濟合作百日計劃獲得重大進展,達成10項協議,最後一項為,美國將派代表參加北京「一帶一路」峰會。分析認為,這是川普投桃報李,給予習近平的一次外交「回報」。

5月14日到15日,為期兩日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召開。12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中美雙方經30輪磋商,就農產品貿易、金融服務、投資和能源等領域的問題,達成10項協議。這被視為是習近平及美國總統川普會晤後的最大成果。

當天,中美還同步宣布,美國總統川普特別助理、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波廷傑率團出席北京「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派代表參加北京「一帶一路」峰會,也是中美經貿談判的結果,屬於10項協議的最後一項,即「出席雙方的商業投資峰會」。

按計劃「一帶一路」峰會之後,中方也將派代表出席美國在6月份舉行的商業投資峰會。

同時,中美雙方還明確了百日內完成的事項,並在百日計劃取得進展的基礎上,再著手討論中美經濟合作一年計劃。

有美媒分析認為,這其實符合川普的「商人思維」,注重同中方在經貿、政治領域達成「交易」,雖然川普本人不出席「一帶一路」峰會,但是,比起以往此類中國主辦的國際論壇或峰會,此次美方派出的代表規格較高。

外界認為,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波廷傑出席「一帶一路」峰會,凸顯出美方對這次北京峰會的重視。

波廷傑是海湖莊園中美元首「川習會」籌辦和開展的幕後關鍵人物,在實際的對華政策布局中,他在白宮國安會的地位絲毫不亞於國務院負責亞洲事務的官員。

分析認為,中方成功將美國加入「一帶一路」峰會嘉賓席,可以說是中美經貿談判初見成效後,川普給予中方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一次外交「回報」。

當然,對於川普政府來說,這一安排,也有助於接下來和中方在更棘手議題層面達成協議。

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說,美中兩國宣布一系列旨在改善雙方貿易平衡問題的重大協議後,川普政府「很激動」。

川普在5月12日發布推特稱,中美經貿十項協議才是了不起的新聞、真新聞。

而中美10項協議的達成,可以說與4月份的川習會密不可分。

4月6至7日,川普與習近平會面結束後,商務部長羅斯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雙方同意加快貿易對話,以解決美中貿易嚴重失衡的問題。

參與美中談判的兩國官員表示,中方將在金融領域投資等方面提供更開放的市場。川普與習近平在會晤期間決定,將加快下一步談判,以求在一百天內產生成果。

中方宣布中美達成10項協議的同時,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也同步宣布,中美兩國已經就10大貿易問題達成初步協議,涉及行業包括牛肉、天然氣以及銀行、跨境結算、電子支付等金融相關領域。

分析認為,中美之間確定了「百日計劃」,將改善中美之間的關係,同時也是川普政府投桃報李,給予習近平聯手制裁朝鮮放棄核試驗的外交回報與支持。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