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農民工生活堪憂 暮年仍要工作

【新唐人2017年05月14日訊】中國大陸的農民工為了養家糊口,被迫走出農村,但他們中的大多數人沒能力融入城市生活,也無法從社會保障體系中受益。人生暮年,他們仍要繼續工作才能維持生活。

61歲的王鳳合是中國第一代進城務工的農民,日前,他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說,能幹到70歲也得干,不幹活沒人養。

現在,王鳳合所在的施工隊在地處哈薩克斯坦邊境的貿易站阿拉山口市承接了一個項目。這個地方風雪瀰漫,王鳳合將為這裡的一個銅廠鋪設屋頂。在零度以下的環境中作業加劇了他的關節炎疼痛。王鳳合幾乎沒有退休金,他這個工作每天可獲得33美元(約228元人民幣)。

王鳳合在2016年冬季阿拉山口的施工隊中年齡最大。他負責從地面上將玻璃纖維板吊升到20多英尺(約合6米)高腳手架上的工友手中。

王鳳合說,他是農村長大的,1955年出生在中國東北的貧困地區。王鳳合和他的妻子每個月拿很少的低保,但從未享受過農村養老金。

數據顯示,大陸政府2009年推出一個農村養老金計劃,向60歲以上的老人每個月發放養老金。但專家稱,每月發放的這些錢不夠滿足退休人員的需求。

報導稱,對於非技術工人來說,建筑業的薪資水平相對較高。但由於沒有工作保障、福利或意外傷害保護,王鳳合這樣的民工一直無法進入中產階層。

農民工是「廉價、超時和高危」勞動力

中共中央黨校刊物《學習時報》曾刊登了有關農民工問題的文章,指出中國農民工是「廉價、超時和高危」勞動力,他們的基本權利和合法權益沒有得到充分而有效的保障,他們的生存狀況令人憂慮。

文章稱,中國大陸的農民工是「廉價、超時、高危」勞動力。「廉價」就是不光工資低還時常被拖欠;「超時勞動力」就是工作時間特別長,「超負荷」從事繁重的工作。所謂高危勞動力就是農民工的社會保障缺失、各種安全事故頻繁。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2011年文章《當前中國大陸城市農民工生存發展困境析述》中提到,農民工問題的實質,是(中共)戶藉以及附加在戶籍上的不公平待遇。

大陸的農民工被邊緣化,集中體現在工作、地位、政治、生存、居住、心態及權利上,在社會、文化、政治及制度系統等各方面受到排斥。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2009年文章《大陸「農民工」群體現況與存在問題》中提到,中共1958年開始實施計劃經濟體制下的戶籍制度,造成長達半世紀的「戶口歧視」,由於戶籍制度的差異,農民被視作異類,在就業、教育、人格等方面受到歧視,心理上形成無形的障礙。

大部分農村人口沒有多少經濟資源和文化資源,打工成為農民家庭賴以生存的重要手段,否則生活就會極為困難。統計顯示,2007年大陸農民工多達1.5億人。

臺灣學者陳重成總結,大陸農民工被不公平對待主要體現在收入、拖欠薪水、工作超時、保險保障、勞動安全等方面。

原陝西省電視臺記者馬曉明認為:在中共奪取政權以後的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以及到後段的改革開放時期,農民都是最大的受害者。

農民工被欠薪 討薪被打

據報導,每逢臨近中國新年,關於大陸農民工討薪的消息見諸報端,農民工討薪被打的事情屢見不鮮。目前農民工被欠薪的多發行業是工程建設領域以及低端加工業,頻頻發生拖欠工程款、農民工討薪無門等問題。

陸媒1月11日報導,重慶籍農民工趙家友等人被拖欠8百多萬元(人民幣,下同)工程款,去年10月下旬去河北定州討薪時慘遭毆打。

趙家友頭部被砍、手和腿被打骨折。另外4名工人的手指、右脛骨和右腓骨等多處骨折。有現場工人表示,身兼中共河北定州市人大代表的開發商冉慶軍現場指揮打人。

29歲的江西農民工丁飛龍,為討要被拖欠的4000多元薪水,被打斷肋骨,至少一兩年不能幹重活,如果休養不好,可能還會落下後遺症。但是,警方鑑定結果卻顯示為輕傷。

四川農民工夏仁春等人去年10月下旬向開發商討要工程款,遭到大約20個帶著白手套、手拿砍刀和棍棒的男子追砍,導致7人受傷,其中4人傷勢嚴重。開發商尚欠他們約3000萬元工程款,尚有500萬元農民工工資未能結清。

數據顯示,2004年大陸煤礦發生傷亡事故,死傷者主要是農民工;建筑施工安全事故中的傷者90%是農民工。

大陸學者李培林2007年調查顯示,當時農民工的平均月薪為921元,相當於城市工人平均月薪1,346元的68.4%,80%的農民工的月薪低於1000元,甚至有27%的農民工月薪低於500元。

然而,農民工平均每週工作時間是56.6小時,比城市工人平均每週47.9小時的工作時間要多8小時,甚至有大約34%的農民工每週工作60小時以上;醫療保險方面,農民工能報銷的部分僅佔28.4%,城市工人則佔66.3%。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