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滅絕」近10年 「長江女神」白鱀豚疑重現

【新唐人2017年05月15日訊】被宣告「功能性滅絕」10年的白鱀豚疑似在長江現身。近日,有民間考察隊發現,被稱為「活化石」、「長江女神」的白鱀豚,疑似在安徽的長江江段再度現蹤。

5月14日,大陸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當天早上,綠發會白鱀豚科考隊,在長江蕪湖段「中華白鱀豚保護地」目擊、拍攝、記錄到兩頭疑似白鱀豚。

當天12點20分,大陸綠發會官微再發消息稱,科考隊顧問、長期關注白鱀豚生存狀態的華元渝,對這兩頭白鱀豚的出現作出認定。

據瞭解,自去年9月30日,來自北京、江西、湖北等地的20人組成考察隊伍,已經在最有可能發現白鱀豚的長江江段尋找和考察。

同年10月4日上午,考察隊駛到長江安徽蕪湖黑沙洲附近水域時,隊員發現前方兩三百米處有一頭長著尖嘴、全身灰白色的動物躍出水面。

目睹該生物的隊員認為,這就是他們要找的白鱀豚。隨後,考察隊成員又看到這頭疑似白鱀豚在漁船左側又第二、第三次出水,但瞬間消失在長江的水流中。

考察隊立刻停船,並放下聲吶探測儀,希望能夠記錄下白鱀豚發出的回聲定位信號,可惜當時沒人能用相機拍下清晰有效影像。

考察隊將情況上報中科院武漢水生所,水生所聞訊後,派出專業人員加入這次民間考察。上述有關白鱀豚疑在安徽段現身的報導,就是此次科研人員分析聲吶探測儀所記錄的數據。

2007年白鱀豚被宣布「功能性滅絕」

白暨豚(又稱:中華白海豚)是一種非常稀有的品種。中國長江中下游獨有的古老物種,2500萬年前就生活在長江,被稱為「活化石」,跟人一樣用肺呼吸的淡水哺乳類動物,通體雪白,但視聽器官退化,聲吶系統非常靈敏。

白暨豚又被譽為「長江女神」,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也是世界12種最瀕危物種之一。

由於在長江流域的污染、過渡捕魚、三峽大壩開建,使白暨豚的數目一直在減少。

2006年底,一支國際研究小組進行了密集式的尋找白暨豚活動。2007年科學家發表報告表示,在六個星期的尋找行動中,他們見不到一頭白暨豚的蹤影。

科學家說,如果這個考察結果得到確認,將證實白暨豚因為人類的活動而滅絕。

在1950年代,在長江流域生活的白暨豚有大約數千頭。在1980年代初,白鱀豚的種群數量尚有約400頭。

2003年,中科院水生所再次進行江上觀測,但未發現一頭。專家普遍認為白鱀豚極可能已經滅絕。

三峽開建以來中華災禍不斷

不僅白暨豚,幾千年來在長江流域棲息的揚子鱷和達氏鱘同樣瀕臨滅絕。分析認為,這與長江三峽大壩開建有著很大的關係。

中國傳統文化相信萬物有靈,天地人三才是息息相通的。一條河流就好比一個人體,當被攔腰截斷後它就會死去,只不過具有億萬年生命的河流,其死亡過程也是漫長的。

然而近幾年長江已死的現狀在很多方面已見端倪,單那江水裏日漸減少的魚就是最好的證據。

此外,三峽大壩開建以來,災難接踵而至。數百萬「三無移民」──無田種、無工作、無前途的人造成巨大社會危機,水質污染、水庫誘發地震、水位上漲引發滑坡崩坍、水庫淹沒區擴大、限制長江航運、歷史古蹟消失、珍稀動植物死亡等,也引發很多生態災難。

三峽竣工後,2005年重慶水災、江西地震;2006年四川大旱;2008年特大雪災,以及令中國人痛徹心腑的汶川大地震。「長江亡矣!」這是1992年三峽水庫開建時反對派的悲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