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提升角色吃重 傳習近平舊部王小洪掌國安辦

【新唐人2017年05月15日訊】習近平福建舊部,被視為習親信的中共公安部副部長王小洪,最近幾年間已有多次重要職務調整。5月15日,港媒報導,王小洪再獲晉陞為中共中央國安辦常務副主任,為正部級。

香港《星島日報》5月15日報導,中共公安部副部長王小洪,已獲晉陞為中共中央國安辦常務副主任,接替空降北京市長的蔡奇,明確為正部級。

5月10日,陸媒披露,公安部官網近日更新的「領導信息」顯示,公安部副部長王小洪的排名由第9往前移至第4,排名上升,王小洪位於兩位正部級副部長黃明、孟宏偉之間。

此前,中共國安系統曾長期被曾慶紅、周永康等江系人馬掌控,不僅被用來打擊政敵,而且是江派迫害法輪功的秘密武器。

中共十八大後,中共高層高度重視國家安全,成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並且由習近平親自掛帥。

港媒稱,國安辦主任由政治局委員、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兼任,王小洪擔任常務副主任,是國安辦實際負責人,角色吃重,也顯示他深得最高領導人的信任。

現年60歲的王小洪,曾長期在福建公安系統工作,是習近平的福建舊部。習近平主政福州市期間,王小洪曾先後在其手下擔任過福州市閩侯縣公安局局長、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長等職。

有報導稱,熟悉福建官場的一名退休官員透露,習近平與王小洪當年在福州關係密切,這是福建官場公開的秘密。

包括本次履新在內,王小洪最近幾年間已有多次重要職務調整。從2014年12月,以河南省副省長身份「邁入」副部級門檻,至今次提拔為正部級,間隔不滿3年,可謂火箭提升。

2013年8月,時任廈門市副市長、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兼市公安局局長王小洪,調任河南省政府省長助理兼省公安廳廳長。

2014年12月,王小洪被任命為河南省副省長;2015年3月,出任北京市副市長兼市公安局局長;2016年5月20日,王小洪再被任命為公安部副部長;今次再獲晉陞為中共中央國安辦常務副主任。

分析認為,現年60歲的王小洪,面臨副部級退休年齡紅線,此次提拔趕上「末班車」,將使其仕途至少延長5年。由於他出掌國安辦,亦有可能在十九大提名為中央委員。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