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峰會開幕金正恩射導彈 學者:朝鮮玩「危險遊戲」

【新唐人2017年05月15日訊】5月14日,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之際,朝鮮試射彈道導彈引發各界關注。有大陸學者分析,朝鮮是想向外界明確表態不接受中方「擺佈」,玩的是「危險遊戲」。

聯參本部和日本防衛省表示,朝鮮此次試射的導彈以提升發射角度的「高角發射」上升到了2000公里高度,如果按照30-45度的普通角度發射,其飛行距離可以達到5000公里,美國的阿拉斯加已劃入了射程圈。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鋒接受《聯合早報》訪問時表示,朝鮮的這項行為「非常惡劣」,而且選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峰會期間發射,目的明顯是要向國際社會表明朝鮮不是「中國的小弟」,朝鮮不會因為北京改變擁核主張。

北京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儲殷則指出,中方已經為實現「雙軌並進」和「雙暫停」等緩和朝鮮局勢的目標付出「巨大努力」,但朝鮮一再挑釁,玩的是「危險遊戲」。

北京提出的所謂「雙軌並進」指的是,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兩條軌道同時並進。而作為雙軌並進的初始階段,「雙暫停」是指即朝鮮暫停核導開發活動,美韓則暫停大規模軍演,但美朝雙方均未對此項提議予以響應。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Haley)在推特上留言道:「朝鮮的行爲沒有辯解藉口。(導彈)靠近俄羅斯領土。中國不能期待對話。這個威脅是真實的。」

在朝鮮此次試射導彈之前,北京一再收緊對朝經濟制裁,平壤官媒一連三次批評北京,第三次是公開點名,稱中方侵犯朝鮮「最高利益」,踩踏中朝關係「紅線」。

對於北京對朝真實態度,旅美學者何清漣女士和程曉農先生在《中國人權雙周刊》合作撰文分析,北京面對朝鮮的核武威脅,實際上處於一種兩難困境,既不希望朝鮮半島出現軍事衝突,又無法對朝鮮玩弄核威脅的危險意圖加以有效控制。中方對徹底解決朝鮮問題並無充分的思想準備,確有束手無策之虞。

而政論家陳破空則在《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北京當局有意徹底解決朝核對中國的威脅,樂見美國武力解決朝鮮,所謂「調停」只是給中共黨內左派和金正恩的迷魂藥。

金正恩給文在寅發信號?

另外,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韓國朝鮮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蔡建認為,朝鮮近期一直在試射導彈,因此還難以「直接斷定」平壤的舉動是在直接挑釁北京「一帶一路」開幕日這個敏感日子。

朱鋒則認為,朝鮮試射導彈也有可能是要向韓國新任總統文在寅發出信號。

文在寅上周三(10日)宣誓就職時表示,希望通過對話解決朝鮮核武器危機。他也說,如果條件成熟,願意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面。

朱鋒說:「儘管韓國新政府作出了積極表態,但朝鮮發射導彈的行為表明,平壤不會因此而改變擁核主張。」

文在寅一貫主張延續對朝的「陽光政策」,即所謂經濟援助與和平對話。不過,朝鮮的這種挑釁,壓縮了文在寅政府對朝政策的運作空間。

文在寅當天即發表聲明,「強力譴責」朝鮮發射導彈,同時表示「即便可以進行對話,也要讓朝鮮明白只有在朝鮮出現態度轉變時才可以。」

文在寅當日還主持了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下指示「堅決應對」。

美國白宮發表聲明稱:「要讓這成為所有國家執行更嚴厲對朝制裁的契機。」

目前六方會談成員國都聚集在北京「一帶一路」高峰論壇,15日全天舉行各國領導人圓桌峰會,峰會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席全程主持。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王義桅表示,圓桌峰會上估計會有代表團提及朝鮮半島問題,不過主辦方不會輕易臨時更改會議主題,朝鮮課題更大可能是在各國代表私下接觸中涉及。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